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正文
于涌博士为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孝道文化研究基地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20 11:29:57 点击:

“讲理讲德讲淳朴乡情,理政理事理文明村风,和睦和谐和邻里为贵,友好友善有亲朋是金。”这是豫西深山区的罗岭乡讲理村淳朴民风的生动体现。

我校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在讲理村设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孝道文化研究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道德文化教育基地,以充分发挥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优势,将讲理村孝道文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文学院于涌博士应邀在讲理村讲理堂为村民做《礼与孝》主题讲座。于涌博士首先阐述了儒家的礼与孝对公共道德建设的现代意义,分析了儒家的礼与孝对家庭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传统的家族文化非常重视孝道,以孝治家,进而以孝治国,“礼”与“孝”可以说是中国一切人际与社会关系得以形成的伦理基础。结合讲理村街道边的《新二十四孝图》说道,传统的“二十四孝”中有精华也有糟粕,譬如“郭巨埋儿”、“尝粪忧心”等内容是需要批判地看待的,因此在行孝上,我们也要与时俱进,符合时代对于孝道的需要。

讲理村党支部书记金相超表示,我校在讲理村设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孝道文化研究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道德文化教育基地是非常有意义的,讲理村只有传统的模式,对于新的理念掌握还太少,感谢于涌博士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精彩讲座。

我校设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孝道文化研究基地、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道德文化教育基地

于涌博士作讲座

认真听讲座的村民

示范基地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