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基层服务>>正文
河南万名音乐文化志愿者走进基层助力精准扶贫 15个 “乡村音乐厅”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6-12-22 09:01:59 点击:

12月16日、17日,入冬的中原荡漾起阵阵春意。正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河南500多万父老乡亲,在全省1.6万名音乐文化志愿者帮助下,在家门口开始共建属于农家的“乡村音乐厅”。

两天来,平顶山、商丘、信阳、驻马店、郑州、洛阳、新乡、焦作、鹤壁等10个省辖市的15个村庄,5.6万名父老乡亲像过年一样,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肘歌、街舞等不同的样式,迎来从省市县不同的岗位赶来的1360名音乐文化志愿者,为自己的“乡村音乐厅”揭牌、签订共建协议、培训……这些村的6230多名在校少年儿童,从此结束了没有音乐教师的历史;河南7.3万名注册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打开多维度“文化扶贫扶志”崭新的一页。

一项精准扶贫、文化扶志的有益探索

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省文化馆、河南省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项目办、河南省合唱协会等承办的 “河南公益无限系列活动——万名音乐文化志愿者走进乡村共建‘乡村音乐厅’”,是一项旨在发挥文化志愿者在农村精准扶贫、文化扶志示范作用而展开的有益探索。

活动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文化结构、不同审美情趣、不同的文化需求,运用前期抓策划、中期抓指导、后期抓成效的“三段式”工作方法,采取“群众点单、精准供给”模式,多维度展开丰富多彩的文化扶贫、扶志活动,以创新基层文化服务方式, 用健康的音乐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广大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为广大的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自2016年12月起,采取上下联动的办法,征招1.6万立志于农村健康音乐服务的、来自文化艺术、学校教育、机关单位及社会各界音乐文化志愿者,组成1000个文化扶贫扶志团队(小组),分赴全省1000个乡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配备5名以上的音乐文化志愿者;组成自愿利他、常来常往、定点帮扶的志愿服务小组,开办面向基层群众的“乡村音乐厅”,开展有序的基层音乐文化志愿服务;以提高农民文化生活品质、助力提升乡村扶贫、扶志发展为重点,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音乐文化志愿者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加油助力

12月16日早晨6点,32支分别由高校教授、高级讲师、一级指挥、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合唱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社会各界音乐工作者组成的志愿团队,相约从省市县不同的岗位出发,前往15各县市的15个村。当这些村里父老乡亲、学校的少年儿童听说文化志愿者在寒风凛冽的日子来到自己的村开展文化扶贫、文化扶志活动,感激的话儿不知道说什么好。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真正建好“乡村音乐厅”,半个个月前,平顶山市“和谐合唱团”团长王巍,带着高校教师、机关干部、音乐工作者组成的“和谐之声合唱志愿者团”,来到国家级贫困村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调研,征询乡亲们和同学们的要求。贫困乡村的文化生活状况深深地打动了60名文化志愿者的心弦。他们纷纷捐款,给乡亲们买来电子琴、书籍、音像制品。接连准备了一个星期,16日天还未亮,就乘车直奔篓子和村。上午八点,河南城建学院高级讲师王爱景走上讲台,给这些从没有上过音乐课的孩子们讲述“音乐是细腻的艺术,音乐让人赏心悦目,并为大家带来听觉的享受,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净化人们的心灵,树立崇高的理想……”伴随着王老师娓娓道来的亲切讲述,第一节音乐课在孩子们的心里回荡起阵阵波浪。

在驻马店驿城区胡庙乡胡庙村小学,这个多年来没有音乐老师的学校,孩子们说从来没有上过正规的音乐课,唱国歌《国歌》基本上是念出来、喊出来的,不知道有聂耳、田汉。“驻马店园丁志愿者团”27位音乐志愿者来到学校以后,920名孩子才第一次见到音乐老师,110名孩子第一次规范的学唱歌。

听说豫西“洛阳牡丹文化志愿者”要去新安县磁涧镇申洼村、江沟村和村民们共建“乡村音乐厅”;正在发烧生病的洛阳师范学院教授、河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宋照敏、身患心血管病的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教授刘建国等带病来到现场。他们和21名志愿者在“乡村音乐厅”启动仪式与当地的乡亲,小学师生进行互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赠送文具,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180名为感谢文化扶贫扶志的志愿者,当场表演用手语编排的手语操《感恩的心》。

丰富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助力父老乡亲奔小康

组织带领志愿者们参加活动的河南省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冯莉说:目前,我省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专业人才匮乏、文化土壤贫瘠的现象还没有真正改变。此次开展的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建好文化惠民的“乡村音乐厅”是我们大力倡导的文化扶志活动一部分。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话精神,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文化志愿者在文化扶贫、扶志中的作用,对接群众音乐文化需求,补齐村级音乐文化建设的“短板”,丰富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助力父老乡亲齐心协力奔小康。

【相关链接】

河南公益无限系列活动——

万名文化志愿者走进乡村,携手共建“农家讲堂”

在日前启动的“农家讲堂”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项目办、河南省合唱协会三方与当地行政村共同签订协议。协议规定:四方共建“乡村音乐厅”,将因地制宜、稳步实施“七个一”音乐文化活动。即:一个音乐文化志愿小组与一个行政村或者村办学校结成对子,运用现有设施、场所、资源挂牌、建构“乡村音乐厅”。每一年因地制宜于国庆节、新年等节日举办1至2次音“乡村乐会”和其他2项音乐活动、演出。每年开办1至3次的公益性音乐艺术欣赏、培训。举办1至2次带有本地特色的“乡村(社区)音乐擂台比赛”。音乐艺术工作者在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的同时,与当地群众一起创作出1至3件群众欢迎的、接地气的群众音乐作品、帮助、辅导、带出一支扎根基层的音乐活动队伍。开展一项近距离弘扬当地“非遗”、地方戏曲艺术、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技能的传承活动。帮助基层群众初步掌握一项时尚、新潮的健康音乐文化活动新技能、新本领。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步形成 “一对一”长期持续的定向帮扶机制,使公益文化志愿活动帮扶基层农村、特别是贫困乡村群众成为“新常态”,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让基层群众 “民心有人爱、文化有人帮、活动有人助”,为基层群众构建一片公益文化的蓝天。

来源:河南文化网

链接:http://www.hawh.cn/whzx/2016-12/19/content_273805_2.htm

基层服务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