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名家视点>>正文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调研云南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2 16:26:45 点击:

中国文化报驻云南记者肖依群、通讯员杨国勤报道:3月14日至17日,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一行赴云南省调研考察传统表演艺术和传统技艺等非遗项目保护工作。云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涛,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等陪同调研。

项兆伦一行先后赴昆明市调研考察滇戏,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调研傣剧和傣族剪纸,在保山腾冲市调研佤族清戏、皮影戏,在大理白族自治州调研白剧、白族扎染技艺、银器、木雕等传统技艺。每到一处,项兆伦都与当地非遗传承人认真交谈,详细了解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发展情况,重点针对传统表演艺术的人才培养、区域会演和传统工艺的振兴提出建议。传统戏剧的可持续发展关键是实现“后继有人”,要多方施策,通过增加政府购买服务、组织骨干人才培养、“订单式”培养后备力量、鼓励创作排演新戏、开展区域性会演和参加地方戏曲交易等方式,支持传统戏剧类非遗项目,特别是濒危剧种的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的振兴,需要在做好研修研习培训、解决技术瓶颈、探索融合多种工艺、加强跨行业跨地区交流、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着力,推动传统工艺一方面走进现代生活,赋予其现代生活的新用途;一方面走向艺术,使工艺品成为艺术品。

文化部调研组还专门到云南艺术学院、大理大学实地考察,与师生和非遗传承人座谈,进一步做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工作。调研组指出,文化部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我国非遗事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研培高校和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信心,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要把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水平,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高当地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水平,作为研培工作的基本目标。要通过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帮助传承人群深入了解本地本民族文化,了解本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动向,学习掌握提高创作制作水平所需的专业知识,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高校的研培要与师徒的传承有所区别、形成互补,“教师傅所不教,教师傅所不能教,师傅能教的由师傅教”。高校要认真做好教学准备,深入研究非遗项目文化内涵、技艺特点和工艺难题、国内外行业动态和学员需求。高校参与研培,可以丰富传统文化方面的学术积累,提升传统技艺等非遗项目的研究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

名家视点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