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名家视点>>正文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指出:认真全面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发布时间:2017-03-14 17:00:21 点击: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报道: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近年来文化立法的一大突破。接下来如何切实保证其顺利实施?3月12日上午,列席全国两会的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解答了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这一问题。

雒树刚强调,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实行依法治国战略在文化领域的重要实践,也是文化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一部基础性法律,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文化部门要认真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并从坚持正确的方向、向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落实好政府的责任、扩大社会参与度四个方面重点落实。

“贯彻此法,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雒树刚说,文化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使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规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到公共文化服务之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人们认识到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值得提倡的、什么是需要我们反对和抵制的。我们要大力提倡向上、向善的思想道德,提倡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公共文化服务的任务就是要弘扬优秀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

谈到要向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时,雒树刚指出,如今,文化产品和服务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并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较突出的问题。“一些文化产品和服务粗制滥造,甚至存在着低俗、媚俗、庸俗的问题,群众十分反感。”雒树刚表示,针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文化部门要大力培育精品意识,培育文化精品,要为文化精品的创造、生产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多向人民群众提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多提供寓教于乐、能够打动人心、群众喜欢听愿意看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也要多提供那些能够使人的心灵受到洗礼,能够让人们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关于落实好政府的责任,雒树刚介绍,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规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职责,明确了政府要保障什么、保障多少、怎样保障这一系列的责任。总的来说,政府的责任就是要保基本、保均等。保基本,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保均等,就是要保证人们均等地享有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所以,文化部门要认真落实好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读书看报的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人民群众能够通过我们的公共文化设施参与文化活动的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人民群众进到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进行艺术鉴赏的文化权益。”

对于扩大社会参与度,雒树刚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规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公共文化服务,政府要起主导作用,但是政府的主导并不意味着政府包办。公共文化服务要为大家,同时公共文化服务要大家办。要变政府的“独唱”,为政府和社会的“合唱”。要切实落实人民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即要在公共文化设施利用上广泛推广理事会制度,让社会各界参与公共文化机构决策、管理、运营、监督各个环节。在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提供上,要把政府送文化和群众要文化结合起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把政府“送菜”与群众“点菜”结合起来。“只有让群众‘点菜’,公共文化服务才能提高效率,才能增强时效性。只有让群众‘点菜’,群众才能给公共文化服务点赞。”雒树刚说。

 

名家视点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