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名家视点>>正文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迈入“云时代”
发布时间:2017-03-13 09:25:08 点击:

“文化嘉定云”带给公众便捷新颖的服务模式,图为读者在嘉定图书馆下载阅读喜爱的图书。

面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任务,上海市嘉定区以上海市第一朵文化云——“文化嘉定云”为创新突破口,用便捷、新颖、有趣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引领公众参与文化活动,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做出了有益尝试。

“文化嘉定云”2014年12月18日正式上线,形成了由“文化嘉定云”网页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服务号四大品牌组成的公共文化数字信息服务集群。“文化嘉定云”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与先进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文化资源和服务信息聚合于网络共享平台之上,通过电脑终端、移动终端及时推送,为公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文化数字服务。

“文化嘉定云”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三大转变”,即从政府单向提供服务到引导群众自主服务转变,从数字文化需求机制的分享者向供需平衡的协调者转变;从追求规模的数字文化资源库建设到关注个性化文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转变。

文化菜单——利用“文化嘉定云”平台解决文化活动供需对接问题。“文化嘉定云”收罗了嘉定区、镇两级的精彩文化活动,及时发布活动预告,并开展网上预约票务,市民只需通过网络预约,活动当天直接到现场终端机自助取票即可。该功能最大限度方便了市民参加文化活动,激发了市民参加文化活动的热情。

场馆预订——为了鼓励更多热爱文化的市民走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嘉定云”开通公共文化设施场馆预订功能,将该区近150间团队活动室向市民开放,并实行网上预订,鼓励更多市民走进公共文化场馆。场馆预订功能实现了公共文化场馆利用率同比增长三倍。

文化众筹——引入“众筹”概念,通过“文化嘉定云”平台,为文化类企业、非政府组织、群文团队、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活动搭建平台。鼓励社会力量通过云平台向群众征询意见、募集资金以及开展文化活动。

网上书房——将“文化嘉定云”打造成群众自我提升的重要平台,将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期刊、库克音乐等14种国内主流权威信息资源数据库搬上“文化嘉定云”平台,市民通过读者证号一次性绑定,便可在家中轻松查阅资料。

数字展馆——嘉定拥有嘉定孔庙、法华塔、嘉定博物馆、韩天衡美术馆等历史文化资源,同时也积聚了嘉定竹刻、名家纂印等大量文化珍品。“文化嘉定云”运用3D技术,将这些城市文化瑰宝呈现于网络中。

精品资源——“文化嘉定云”用数字化手段聚合区内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资源,收罗地方文献、展览演出、讲座培训、原创纪录片资料,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数据库,使市民可以通过“文化嘉定云”随时随地观看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

“文化嘉定云”平台形成了“文化菜单—场馆预订—文化众筹—网上书房—数字展馆—精品资源”六大板块和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分享圈”,百姓登录后可尽享“互联网+文化”带来的种种文化福利。

“文化嘉定云”的运行,加强了政府、文化事业单位和市民之间的联系,有力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大幅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在效能提升方面,“文化嘉定云”打通了区级之间、区镇两级各文化单位的行政壁垒,集成式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优化,服务统一发布”。在工作机制方面,“文化嘉定云”通过网络向市民提供开放、透明的公共文化服务,减少了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建立起透明规范的公共文化资源供给机制。

“文化嘉定云”将各文化事业单位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统一发布到网上,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量化考核,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和群众欢迎度一目了然,使百姓的选择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评价标尺,反推文化事业单位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

自“文化嘉定云”开通公共文化设施网上预定、文化团队自主注册功能后,区、镇两级文化场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纷纷在网上“敞开大门”,免费接受市民预定,使百姓真正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针对公共文化场馆等存在的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文化嘉定云”以黑名单和积分制度进行制约,一定程度上督导市民遵守文化场馆和公共场所的行为礼仪。

名家视点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