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名家视点>>正文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让文物活起来是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03-06 16:47:59 点击:

中国文化报记者程佳报道:3月3日,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经过“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是要在“活”字上下功夫,让文物活起来也是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时期重要任务之一。

刘玉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物资源向社会尽量开放,以增强公众接触文物资源的便利性。这两年国家文物局在76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6000多万件可移动文物向社会开放方面已迈出了一大步。

刘玉珠强调,要提高现有渠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4692家博物馆展览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在体制上、机制上和政策上会陆续有新的措施出台,让文物市场活跃有序。3月2日的《参考消息》报道了“中国重夺世界最大艺术市场称号”的消息,艺术品市场文物资源是主力,这也说明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效果。去年,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实施以来情况良好。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大社会力量的进入,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民间合法收藏的支持和规范。

刘玉珠表示,让文物活起来是篇大文章,涉及文物资源的各个方面,包括考古、文物修复、博物馆等各个环节,让文物活起来也是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时期重要任务之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链接:http://www.mcprc.gov.cn/whzx/whyw/201703/t20170306_491519.html

名家视点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