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贞石风华 —— 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武汉站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7-08 09:23:00 点击:


    7月6日,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湖北美术馆、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和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承办的2018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武汉站在湖北美术馆拉开序幕。本次展览甄选了河洛地区200余件墓志拓片书法精品,为书画金石界奉上一场艺术盛宴。

    洛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万全文,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葛昌永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刘绍武主持。

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刘绍武主持开幕式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致辞


洛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时明德 致辞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 万全文 致辞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葛昌永 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展览呈现的唐代墓志书法精品,名家众多,风格各异,大部分未曾公开展出,全面展示唐代书法艺术的高超成就以及墓志纹饰、雕刻等原始艺术信息。展品很多出自颜真卿、徐浩、梁升卿、张旭等名家,也有不少来自民间书家,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充分展示了古代书法艺术的社会整体水平和生存状态。展品中名家书法以中和、典雅、严谨见长,充分展示了唐代书法崇尚法度的精神和特点。民间书法以率意、质朴、奇异取胜,具有天然质朴之美。它们汇聚在一起,从多个角度和层次彰显了书法艺术的和谐与丰富之美。


陈希望墓志  59×59 cm

徐浩撰 行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美术馆作为本次巡展承办单位中的唯一一家美术馆,更希望从艺术的角度向观众呈现并让观众体验到唐代书法艺术的高超成就以及墓志中精美的纹饰、雕刻等艺术信息。基于此,湖北美术馆公教部特别配合展览策划推出“梦回大唐——书、刻、拓艺术全体验”系列活动,并配合讲座及志愿者现场导览,让观众在视觉观展之余通过身体的多重感官全方位感受大唐的艺术风华。



裴友直妻封氏墓志 45×45 cm

吕向撰 宋儋书 行书

展览现场剪影

拓片讲解现场


拓印体验现场


书法体验现场


石刻演示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

樊偘偘墓志 85×84 cm

崔尚撰 樊恒书 楷书

窦牟墓志 99×100 cm

韩愈撰 窦庠书 楷书


徐峤墓志 90.5×90.5 cm

刘迅撰 刘绘书 楷书

姚彝墓志 80×80 cm

贺知章撰 楷书

张说墓志 110×110 cm

张九龄撰 梁升卿书 卫灵鹤刻 隶书

严仁墓志 52×52.5 cm

张万卿撰 张旭书 楷书

张履冰墓志  99×100 cm

陶翰撰 张载书 行书


    武汉是《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项目的第五站,之后,还将到西安、兰州等地进行巡展。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