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新县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1 09:07:29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文化和旅游扶贫攻坚战,总结2018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经研究,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于2019年6月28日至29日在新县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28日下午,全省各地市与会人员在新县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两组观摩了新县图书馆、七龙山村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丁李湾传统古村落、奇龙岭民俗文化生态园、千斤乡文化服务中心等地,通过工作人员对这些地方、项目及新县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的详细介绍,了解了新县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感受了老区新县的发展变化,感受到文旅融合在新县的创新实践,感受到扶贫之花在老区的多彩绽放,感受到文化振兴乡村的蓬勃力量。






一城红色经典,百里绿色画卷,千年古色乡村,万众共创新县。作为革命老区、生态高地,新县从贫困的小山村,在各级领导的关系爱护和新县群众众志成城谋发展的共同努力之下,于2018年8月1日正式获批脱贫摘帽,并形成如今经济政治同发展,文化旅游共进步的美好局面,凭借自身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成为各地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



此次观摩活动,既是对新县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有力推进。


29日上午,全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新县正式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董春明,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出席会议。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厅机关、省文物局有关处负责同志,派驻定点扶贫村第一书记,2018年认定的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的相关县领导及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2019年拟脱贫的14个贫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景区、星级酒店和旅行社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主持,新蔡县领导吕旅、夏明夫、尹建平、陈功仕、吴克君、李良斌参加会议并陪同相关活动。


会上,信阳市政府副市长邵春杰首先致辞,详细介绍了信阳市近年来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所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并表示信阳市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更新理念,完善措施、迎难而上,努力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信阳力量。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在讲话中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选择在新县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影响深远、非常重要。宋丽萍强调,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对每位文化和旅游扶贫干部能力和作风的一次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就下步相关工作,宋丽萍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坚守革命初心,强化使命担当。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发挥文旅融合优势,不断深化文化“铸魂工程”,提升旅游幸福产业,推广好“焦作现象”“栾川模式”“西峡经验”“新县实践”等全国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要求。要清醒认识做好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提振精神,负重奋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严厉的要求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把文化和旅游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把握工作重点,提升工作实效。通过打造扶贫品牌、提供产业支撑、加快问题整改等方式,抓紧抓实市、县、乡三级培训和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及培育创客基地等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文化扶贫“三千行动”和旅游扶贫“十百千万”工程创建,深入挖掘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创新文旅产业运作新模式,掀起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的新高潮;各地还要继续把落实政府责任、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作为主要任务,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促进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四是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完成任务。要提高站位,合力攻坚。全省文化旅游系统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重大行动,把文化和旅游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铆足干劲、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落实责任,转变作风。各地市、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扶贫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各地要科学谋划,合理摆布,采取超常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实现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提质增效。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宣读了关于认定2018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的决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就下一步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情况,并对下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几项改革任务和旅游公共服务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作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新县县长夏明夫代表新县发言,他从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工作机制、夯实基层阵地、建强人才队伍,开展精品创作、书香新县、文艺娱乐、文明创建四项活动,推进“文旅+农业”、“文旅+体育”、“文旅+互联网”、“文旅+培训”多态融合,三个方面汇报了新县在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夏明夫表示,下一步新县将全力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成果,不断健全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将激昂奋进的文旅“软实力”,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硬支撑”,奋力描绘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诗和远方”新画卷,交出中原更加出彩、老区更加出色新答卷。


  

      三门峡市、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先后就各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发言。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