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贞石风华 | 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北京站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05 10:15:47 点击:

    6月3日上午10时,由洛阳师范学院主办,洛阳博物馆、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史馆协办,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和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郑州曼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在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史馆举行开幕式。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办公室主任、半壁店村史馆名誉馆长张延平,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史馆馆长方春玲,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李虎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马艳霞主持。

3F5B6

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办公室主任、半壁店村史馆名誉馆长张延平致辞

    半壁店村史馆名誉馆长张延平在开幕式上说,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而河洛地区地上文物全国最多,这次展览的墓志拓片只是众多优秀文化遗产中的冰山一角,我们期待更多的精品能够来到北京,走到全国,让中国人民都能享受到中华民族文明精髓的滋养。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致辞

    项目负责人、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在开幕式上为大家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的背景和内容。他说,此次巡展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河洛地区唐代墓志书法的发展脉络和艺术风貌,展现传统墓志文化的史料、文物收藏、艺术欣赏等多重价值,对于了解古代河洛地区的传统艺术,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建设和文化交流,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普及艺术知识都具有重要意义。

展览承办方代表李海洋致辞

    本次展览承办方代表李海洋在致辞中说,展览团队对传统文化充满敬畏,选择以墓志拓片为载体传播河洛地区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半壁店村史馆举办此次展览,把传统文化传播到最基层,是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益尝试。

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马艳霞博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特藏部主任秦金聚做导览

    开幕式结束后,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特藏部主任秦金聚为嘉宾做现场专业讲解。在历史名人墓志书法展区,秦金聚主任向观众讲解颜真卿、徐浩、梁升卿、张旭等名家的书法作品,名家书法以中和、典雅、严谨见长,充分展示了唐代书法崇尚法度的精神和特点,吸引观众用心观摩。在楷行隶篆书法风格展区,观众不仅从多个角度和层次了解书法艺术的和谐与丰富之美,而且对率意、质朴、具有天然之美的民间书法兴趣盎然。

传拓师李凯现场展示传拓技艺

    在展览现场还有李凯老师进行传拓技艺现场演展示。 观众在观摩传拓过程之后,纷纷自己动手学习制作拓片,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






    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北京站是巡展项目的第四站,展览在北京闭幕之后,还将到武汉、西安、兰州等地进行巡展。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