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省旅游“厕所革命”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5 14:59:18 点击:

    为更好地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文旅融合发展的有关部署,全面推进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4月23日,河南省旅游“厕所革命”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巡视员康洁、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了全省旅游厕所革命2018年的工作成绩和主要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向前发展,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讲话

会上,朱建伟宣读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的9家河南上榜名单并予以授牌。这9家“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别是郑州市巩义市鲁庄镇(小相狮舞)、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开封盘鼓)、平顶山市郏县龙山街道(铜器舞)、平顶山市汝州市温泉镇(河南曲剧)、鹤壁市浚县(浚县社火)、新乡市辉县市赵固乡(书画)、商丘市永城市马桥镇(清音戏)、信阳市商城县(商城民歌)、周口市鹿邑县(民间民俗)。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讲话

会上还宣读了郑州市管城区、兰考县等14个第八批省级文化先进县(市、区),郑州市新郑市、洛阳市老城区等6家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单位,以及郑州市荥阳市、安阳市汤阴县等6家第四批省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单位。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在会上介绍,2018年旅游厕所工作被列入我省重点民生实事中,按照新三年行动方案计划任务,我省去年计划新改建旅游厕所1629座,截至2018年底,全省新改建旅游厕所1713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1435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78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量位居全国旅游厕所第5位。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就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讲话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由2017年底的53%左右左右提高到91.77%。郑州、濮阳、安阳、濮阳、兰考、巩义、汝州、邓州、永城等地建成率达到百分之百;开封、洛阳、新乡、焦作、三门峡等地建成率达到95%以上。其他地方建成率也有很大提高。有的地方还增设了冲水厕所、照明设施、电子屏等。

2019年,要按照《河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文件目标要求,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服务手段,切实提升旅游厕所服务水平。全省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387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116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27座, 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来说,2019年要完成383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仍然要以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持续完善设施网络,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带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姜继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旅游“厕所革命”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这两项工作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需要长期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

他要求,各地要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项目管理和规划引导,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保障力度。要把旅游“厕所革命”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旅游、民宿发展整体布局中统筹推进,协调发展;要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纳入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有条件的地区要探索建立厕所“所长制”,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认养厕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多样化便利服务。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要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APP等形式宣传厕所文明,普及文明如厕理念,推动形成积极健康的文明新风尚。在公共文化领域要拓展厕所革命,鼓励公共文化场馆、场所按照旅游厕所标准,提升厕所设施和服务水平。

会上还邀请洛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冯庆东现场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问题。时明德作了《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报告。他从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建设成绩、存在问题、发展建议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前世今生”,对今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和文旅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作报告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冯庆东作了题为《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案例简析》的报告。介绍了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尼山书院发展、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及公共文化云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和服务效能的提升,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全省旅游“厕所革命”重点县(市)和公共文化方面3项国家和省级创建工作先进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