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课题“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文化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9 16:17:02 点击:

作者:文/葛胜涛、吴世麒 信息发布/图书馆

5月19日,由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时明德教授主持的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课题“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文化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成均楼B301会议室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政策规划处副处长曹军,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勇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国新教授,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崔为工出席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及我校科研管理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邓大才教授主持。

时明德首先就项目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组优势与前期成果、研究思路方法与框架、课题重点难点与创新点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项目的三个子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划。他在汇报中指出,与当前我国对农村文化建设的迫切要求形成鲜明对比,农村文化发展还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因此,加强农村文化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好农村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激活乡村文化振兴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

项目涉及多种学科领域,需综合运用跨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并组建跨学科的强大科研团队进行协同研究。北京大学、郑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市委党校、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各地区文化系统等单位将组建跨地区、跨学科、跨行业的协作体支持本项目的研究工作。

在听取课题组报告后,专家组成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崔为工表示,课题的立项充分表明了文化和旅游部对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实力和近年来工作成绩的肯定和认可,他还对未来课题研究中的样本数据搜集、侧重点和应用导向提出了建议。徐勇指出,课题在一定程度填补了从乡村振兴角度研究农村文化的理论空白,建议在研究过程中可以从战略性、预测性和前瞻性方面做文章,加强实证性和基础性研究。李国新表示,课题充分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在农村和基层的重大现实性问题,建议在开展研究时要立足河南,放眼全国,明确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提高战略性研究的站位和高度,突出研究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我校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李正学教授认为课题的选题角度、研究方向时代性突出、实践操作性强,课题组可以结合所拥有的河南省农村数据库平台优势和团队优势,为我国农村文化振兴提供坚实的决策支撑。

邓大才对此次农村文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自己对该课题的见解。他指出,所谓“文化发展战略”必须深入思考文化是什么、有几个战略、到底是什么战略、路径有什么、到底是什么路径等问题。他表示,课题在随后的研究过程中要有思路、有方法,必须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针对性,使课题向更深、更广方向发展。

曹军代表项目委托方介绍了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课题的立项和管理情况。他表示,作为本年度第一个开题的委托项目,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此次承办的论坛和开题报告会准备充分,成效突出。他希望课题组在开展研究时要规范管理,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总结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司也将在跨省调研、部门协调等方面给予项目研究以全力支持,确保按时高质量的完成预定研究任务。

时明德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认真充分汲取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研究内容及框架,增强课题研究的时效性和应用性,推动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力争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预期研究目标,积极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农村文化发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严涛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