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6 09:15:57 点击:

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就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讲话

副省长戴柏华出席会议并就全省文化扶贫工作讲话

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作工作报告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苏长青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进行发言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洛阳市宜阳县文化扶贫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6月22日,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推进文化扶贫和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戴柏华,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中心主任时明德,副主任李虎、马艳霞、李华伟参加会议。

赵素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聚焦重点任务,鼓励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加快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自今年起,将对各地公共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在推进文化扶贫工作方面,戴柏华要求,要对照脱贫标准,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着力推进贫困地区主题作品创作展演,不断加强贫困地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宋丽萍就近两年来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文化系统2017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在会上进行了报告。她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施行,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有力推动下,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特别是与国家安排部署的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贯彻落实《河南省“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各地加大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农村基层和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得到了一定改善,基本框架已经确立,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五级网络初步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推进。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免费开放服务得到落实,群众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应用更加广泛。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管理运行机制等有效措施的基础上,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文化扶贫不断加强,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县、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扶持贫困地区发展文化产业脱贫。

宋丽萍要求,要明确责任目标,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文化扶贫各项任务的落实。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的李营村、寻村、留村文化扶贫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给予肯定。会议还专门对文物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中心动态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