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新县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2 14:42:16 点击:

    11月8日下午,2019年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出席会议,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

    雒树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来信阳市新县考察调研,对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作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在“老家寒舍”民宿,总书记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总书记还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在新县召开会议,就是要在这片红色革命的热土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雒树刚强调,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就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全会《决定》对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进行了专门阐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特别指出要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雒树刚要求文化和旅游全系统,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执行和落实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制度,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落实到位。

雒树刚指出,按照全域旅游工作整体部署,各地坚持高位推进、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坚持扩大优质供给、坚持加强政策保障、坚持完善公共服务、坚持示范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首批7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文旅融合、旅游扶贫富民、景城共建、城乡统筹、生态依托、休闲度假、资源转型、边境开发开放等领域走出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提供了许多有价值、可推广的经验做下一步,各地要把推进制度建设、深化文旅融合、推进产业升级、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进红色+乡村旅游发展、加强示范引导作为全域旅游工作的重点。要加强全域旅游组织领导、扎实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压实管理责任,持续推进全域旅游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的向往。

 

戴柏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文化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下一步,河南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生动的发展实践,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宣布同意山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宣读了河南新县、济源市、修武县等在内的首批7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河南新县、甘肃敦煌市等8家示范区单位介绍了创建经验。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党委、政府负责人以及第三期全域旅游培训班学员参加了会议。

 

 

 

通知公告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