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 作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8 09:41:07 点击:

    据新华社消息  受国务院委托,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6月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雒树刚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发挥了重大作用,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是文化产品供给质量和数量大幅提升。文化精品特别是主旋律作品日益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政治类读物,以及《红海行动》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2015年至2017年,舞台艺术创作共推出原创首演剧目4499部。我国已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电视剧制播、电影银幕数第一大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二是文化产业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迈进。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3%,比上年增长12.8%(按现价计算);增加值过千亿元的省(区、市)已有13个。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的省市有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

  三是文化产业服务民生的作用凸显。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138万人,较2004年的873.26万人增加了1.45倍。文化和旅游部门鼓励贫困地区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支持建设了一批具有富民效应和示范效应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例如,贵州实施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推动传统手工艺标准化、规模化和市场化。

  四是文化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以24个语种、28个版本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发行660万册,中国理念、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理解和认可。2018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370.1亿美元,同比增长8.3%。

  

    雒树刚说,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文化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规模总量还是质量效益,无论是对内满足人民需求还是对外扩大文化影响力,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指出,针对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高质量文化供给不足、产业发展不平衡、文化企业实力偏弱、创新驱动能力不足、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相关部门将从九方面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一是加快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丰富供给主体、优化供给方式、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二是把创作生产优秀文化产品作为中心环节。深入开展精品创作,完善扶持提升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出精品的激励引导机制。

  三是增强文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着力推动产业关联度高、业务相近的国有文化企业联合重组,组建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文化产业投资平台,推动跨所有制并购重组,对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文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巩固并发展国有文化企业的内容生产优势和传播主渠道优势。

  四是构建规范有序的文化市场。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五是打造文化产业人才高地。以文化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和扶持内容创作生产高端人才及相关技术人才。

  六是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升文化产业科技支撑水平,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提升新型文化业态的比重。

  七是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加快推进符合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和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积极探索文化资产管理、文化产业融资租赁、文化保险担保等金融业务创新,运用好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提升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八是完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结合财力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文化产业,组建或改组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支持骨干文化企业并购重组,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发展。

  九是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法治保障。2015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开展文化产业促进法起草工作,已经形成了各方基本认可、比较成熟的草案,争取尽快按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通知公告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