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6 10:01:45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乐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出优秀民乐作品和人才,促进民族音乐的传承发展,文化部将于2017年6月在海南举办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承办单位

1.主办单位:文化部、海南省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文化部艺术司、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中央民族乐团

二、展演安排

1.展演:主办单位将聘请民乐专家,以审看录像的方式,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优秀民间乐种组合参加展演。入选组合将获颁参演证书。

2.巡演:展演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根据现场专家意见,遴选部分优秀组合在海南进行巡演。

3.研讨会:展演期间,主办单位将组织召开研讨会,邀请民乐专家、艺术家,民乐院团、音乐学院负责人及参演组合参加,围绕民族音乐的传承发展进行研讨。

三、申报要求

1.参演组合由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相关音乐院校统一选拔、报送。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的艺术团体和个人可直接申报。

2.参演乐种类型不限,例如西安鼓乐、山西八大套、陕北大唢呐、冀中音乐会、鲁西南鼓吹乐、辽宁鼓吹乐、洛阳十盘乐、浙东锣鼓、苏南十番锣鼓、苏南十番鼓、福州十番、泉州笼吹、闽西南十班、江南丝竹、福建南曲、潮州弦诗乐、广东音乐、山东碰八板、北方弦索乐、云南洞经音乐、甘肃陇东道情、兰州鼓子、山西二人台以及新疆、西藏等地的民间乐种,等等。

3.职业、非职业队伍均可报名。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报送的组合数量不超过10支。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相关音乐院校报送的数量不超过3支。

4.每个参演组合须报送两首曲目。曲目形式包括传统、原创或改编,每首曲目演奏时长不超过8分钟,演奏的乐器应为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的曲目应具有鲜明的地方乐种特色。

5.参演组合形式不限。组合人数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

四、申报材料

1.报名表一式两份(见附件);

2.现场演奏视频资料1份(U盘和光盘均可);

3.参演组合近期7寸演出照两张;

4.参演乐种介绍资料2份;

5.第1、3、4项资料须同时提交电子版。

上述材料请于2017年5月20日前(以寄出时间为准)寄至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邮件封面请注明“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字样。

联系人:孙瑜辰 邹 蕴 何文晶

地 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59号,省政府大楼14层

邮 编:570204

电 话:0898-65338254 65236529 65236530

传 真:0898-65236529

五、其他

1.参演组合赴海南的往返交通费自理。展演和巡演期间的食宿行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参演组合给予支持和保障。

2.主办单位有权组织开展参演作品的演出、录制、宣传和推广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报名表

文化部办公厅

2017年4月18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链接:http://zwgk.mcprc.gov.cn/auto255/201704/t20170424_493326.html

通知公告
专家顾问
研究团队
新 书 架

版权所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