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 >> 日常工作 >> 新闻公告>> 正文   

积极探索网络授课模式,打造公体教学特色团队------公共体育教研部球类教研室

添加时间:2020-04-13  作者: 来源

  

  

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常规教学的需求,面对疫情,如何高效利用网络课程资源成为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接到部门通知后,公共体育教研部球类教研室就号召部门成员共同商讨对策,为上好大学体育课认真准备,积极应对。在教研室主任李现武老师的带领下,部门成员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按照学校的规划部署,引导教师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李主任多次利用微信群和腾讯会议与教研室教师商讨和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针对不同的教学(运动)项目,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通过多平台、多渠道的教学模式,大学体育教学形成了以学生体质健康为主线、运动项目为抓手、身体锻炼为目的、视频监管为手段的教学模式。

一、共同商讨应对策略,积极探索教学模式

球类教研室认真贯彻学校文件精神,积极探讨体育教学对策。教研室主任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聊、QQ交流群等方式多次召开教研室会议,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真正做到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网络平台运用能力,将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与青年教师的先进理念有效融合,根据24式简化太极拳、篮球、足球、排球以及网球的项目特点和专业特色,与学习通、慕课、钉钉以及网络直播充分结合,合理安排教学手段、强化课堂教学方法、注重学生教学反馈、有效提升教学效率,打造符合教学现状和网络授课的教学新模式。

二、合理利用教学平台,充分挖掘教学资源

教学项目的不同决定了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在网上开课前期,竭尽全力解决各种上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改革创新。先后对比了QQ 视频通话、微信视频通话、学习通、钉钉、抖音、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的优势和劣势,担任大学体育(二)的教研室成员结合24式简化太极拳的项目特点,确定以学习通和中国大学生慕课为主导,以钉钉、微信群、腾讯会议为辅的混合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优点在于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的同时不缺乏灵活性,即使遇到平台瘫痪或网络卡顿也能够立即切换授课平台,保证学生的上课时间。由于大学体育(四)涉及运动项目较多,最终确定以理论知识为主导、以身体素质训练为辅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体育专业知识而且增强了学生的体质。

三、注重学生课堂反馈,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开学伊始,教研室成员积极配合学校以及省教育厅下发的调查问卷,并及时上报自己发布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以及每次课堂教学反馈。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任课教师在课后及时总结,教研室成员之间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和借鉴线上教学经验,进一步丰富和细化课堂互动,并根据不同的运动项目改进完善授课方法,最大化满足大学体育教学的需要。通过及时发现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次组织网络教学研讨,立行立改,在每周一次的教研室研讨会中,各任课教师根据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的教学反馈,适时调整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从线上教学反馈情况来看,线上授课教学秩序良好。

四、加强课堂课后监管,确保网上教学质量

教研室成员通过综合采用线上签到(学习通、慕课、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网络课程以及网络直播、课堂提问、课堂讨论、在线测试以及课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等形式,对学生在线学习进行有效监管,对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和调整。在教学模式有序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完善网上授课体系,确保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公共体育教研部球类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应对疫情,认真对待网络教学,并在此次网络教学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