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 >> 日常工作 >> 新闻公告>> 正文   

“先学后教,合作练习”

添加时间:2020-05-20  作者:杨琦 来源

  

  

从新冠疫情爆发到国内得到了基本的控制已3个月有余,回顾这场战“疫”的历程,回想“停课不停学”的日日夜夜,这场疫情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教育教学的方式改变了,学生居家学习,教师居家办公,师生之间通过网络打造“空中课堂”。此次疫情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教育教学上的各种不足。俗话说:“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公共体育教研部杨琦老师积极投入到“停课不停教”的教学工作当中,并潜心钻研新的教学方法,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线上教学不仅是对学生自觉学习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水平的一个考验,在课程建立,设置教学环节,选取合适的内容录制视频,提前和学生进行沟通,测试教学效果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且,《大学体育》是传授运动技能为主,通过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过程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提高学生体育素养的课程,通过互联网建立起来的“空中课堂”限制了体育教学的直观互动性,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缺失直观互动性的“空中课堂”进行教学将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因此,杨琦老师经过多次研究、演练,针对线上大学体育课程,建立了“先学后教,合作练习”的课堂教学模式。

“先学”:发挥学生自主性

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拓展了体育教学内容的覆盖面,资源共享极大丰富了教学资源,线上大学体育课程中教师可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大纲进行资源的选择,加之互联网开放性的特点,学生可以接触到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可以在不同场所、不同时间随时了解到更多的体育知识,使枯燥的传统体育课变得多种多样,极大提升学生对体育知识、体育运动的兴趣。并且,理论知识与技术动作相结合以视频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对运动轨迹和技术动作的动态分析,让学生更快掌握技术要领,学生也随时能回顾所学内容,巩固所学内容,这是传统体育教学遥不可及的。

因此,教师利用好网络教学资源,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在上课前把提前备好的教学资源共享给学生,学生提前做好预习,对将要学习的运动技能有一个感性认知。课堂上,教师提出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限定时间让学生观看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进行运动技能的模仿练习,教师根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布置练习作业,要求学生上传动作练习的视频。同时,教师辅助配合学生,随时进行答疑。

“后教”: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

由于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自学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并且线上课程限制了体育教学的直观互动性,传统的以“教师示范、学生模仿、教师纠错、学生巩固”为主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教师无法直观的判断学生掌握技能的程度,也很难通过网络监督学生练习、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辅导。而“先学后教”的“先学”以“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辅助配合”的教学方式进行,“后教”的“教”并非要求老师教,而是教师根据学生自主学习的结果、提交的练习作业进行评价,强调重点、难点、易错点,并给出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学生的运动技能从泛化阶段过度到分化阶段。

“合作练习”: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

基于互联网的“空中课堂”用一根网线将教师与相距千里之外的学生们连接了起来,“合作练习”将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通过“先学后教”合二为一,然后在课堂上进行巩固练习。“合作练习”包括师生之间的合作练习和学生之间的合作练习。师生之间的合作练习:教师提出具体练习要求学生进行练习,教师随时进行答疑和指导。学生之间的合作练习:学生之间可以通过视频通话、互传练习视频等方式合作交流、展开讨论、互相点评,找出不足的地方和原因,及时改正,并互相总结学习心得。通过“合作练习”进一步巩固所学运动技能,使运动技更加熟练、准确、完善。

“课后锻炼”:拓展课外活动内容

《大学体育》不仅承载着学生运动技能习得的使命,同时还进一步要求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自线上课程开课以来,学生们积极参加到线上教学活动,由于长时间居家生活学习,学生们身体活动大幅减少,久坐与线上学习时间增多,容易出现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并且,一周一节体育课完全不能满足大学生日常身体活动的需求,也不利于运动技能的形成。因此,教师可在每节课结束前为学生安排一周3-5次的中等以下强度的巩固练习或体育锻炼,内容以拉伸运动、广播操、平衡性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为主,包括跳绳、健美操、太极拳等适宜在室内进行的项目。

杨琦老师的“先学后教,合作练习”的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将学生置于主体地位,利用了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极大提升学生对体育知识、体育运动的兴趣,合作式的练习方法加强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从教学实施过程上看,课前学生通过线上教学平台预习是对运动技能的初步感知阶段,课堂上学生按照教师要求进行自主学习是对运动技能进一步内化阶段,通过技能练习达到巩固阶段,课后学生对整个学习过程的反思和总结并继续进行巩固练习,达到动作自动化阶段。只有遵循认知规律和运动技能形成规律,才能有效提高大学体育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