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精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律师张春芬受邀来我院授课
2019-03-19 11:12  

2019年3月18日上午,河南精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律师,洛阳师范学院校友暨兼职教授张春芬应洛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副教授石红伟老师的邀请,在《民法案例研习》课堂上为我院16级法学本科班学生讲授“要件诉讼九步法”。张春芬主任是我校原政法系96级学生,毕业当年保送河师大,后来考取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曾在北京高校任教,后回到洛阳从事律师职业,并在2015年与其他合伙人共同创办河南精专律师事务所,主要业务领域为公司法、票据法和合同法。

 

课堂伊始,张春芬主任援引自己办理过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通过对案情的高度还原和精心设计的问题,启发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再认识,诱导同学们站在律师的角度上斟酌思考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随后,张主任详细介绍了“九步法”的具体内容,分别为:第一步,定事实,理清生活事实,用法言法语整理重塑为法律事实;第二步,定关系, 从纷繁复杂的事实中,全面梳理其中的法律关系;第三步,定请求,从剪不断,理还乱的法律关系中,确定向谁,请求什么;第四步,定规范,运用法条的学说,找出请求权基础规范体系和抗辩权规范体系;第五步,充足性分析,对照规范和事实,分析是否能够提出一个足以穿透被告防御的请求权;第六步,真实性分析,围绕要件事实收集、整理证据,确保请求权要件事实能够证明,抗辩权要件事实能够有效化解;第七步,妥当性分析。对规范、事实以及规范与事实的连接进行论证,使法官能够确信支持我方请求是现行法律框等下的最优解;第八步,文书写作,将前述的诉讼请求、要件事实、论证理由、证据等以诉状的形式进行加工和整理;第九步,诉讼活动,围绕要件事实进行举证、质证、辩论,围绕妥当性分析进行法庭陈词,实现我方主张。最后,张主任举一反三,类比“要件诉讼九步法”,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要件审判九步法”的规范,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学习法律实务方面的知识,收获颇丰。

 

临近下课,张春芬主任还介绍了河南精专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情况,并诚挚邀请我院学生到河南精专律师事务所实习。对于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到律师所应聘为授薪律师和专职律师。石红伟老师向张春芬主任表达感谢,对授课内容给予高度评价。最后,本次授课在师生们的热烈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