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工系全体教师聆听彭华民教授《基于抗逆力框架的国际社区抗疫行动》在线讲座
2020-06-24 18:57  

2020年6月24日上午10:00,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MSW中心主任彭华民教授,在腾讯会议做了以《基于抗逆力框架的国际社区抗疫行动》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院长、教授高中建在线主持,我院院长秦永超及社工系全体教师在线全程聆听了本场讲座。

此次讲座是由河南师范大学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实践与研究学术交流会”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讲座内容从“抗逆力不是创可贴:三个理论视角、作为过程和结果的抗逆力、中国抗逆力、基于抗逆力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下的国际社区行动”等几个方面展开。首先,彭教授对本次社会工作界参与国际社区抗疫系列行动进行了回顾、总结与梳理,随即从社区抗逆力视角,对于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下的国际社区行动进行了很好的理论解读,彭教授此次将疫情期间的抗逆力提升到国家和制度的新高度,即抗疫中政府称之为韧性的东西,就是国家抗逆力和社区抗逆力,是抗逆力的不同翻译。紧接着,彭教授在自己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增强国际社区抗逆力,建设抗逆的国际社区等理念和操作维度,即国际社区抗疫行动可以从“联系与关怀、拥有的资源、变革的潜力、灾难管理、信息与沟通”等社区抗逆力维度开展抗疫行动,同时她指出国际社区抗疫工作应该立足于“高站位、远视眼、比较中”寻找发力点,重新界定宏观社会工作实务和知识体系,重新理解重大危机事件中面对的社会问题实质,将国际社区或更大的地域社区纳入社会工作服务关注的场域中。最后,彭教授对社会工作教育界在国际社区实务、学科建设与研究、人才培养等未来的努力方向在场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追问。

本次讲座形式新颖,主题紧扣现实,参与聆听人数众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赢得了同行一致好评,我院社工系全体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相信会对我院社会工作学科的未来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彭华民:《基于抗逆力框架的国际社区抗疫行动》线上讲座预告

讲座开始

我院社工系全体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