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后 ——记淇奥读书会第16期读书分享会
2020-05-24 12:50 文/2018级法学班邢金婷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2020年5月14日晚,在熟悉的《诗经·淇奥》篇的诵读声中,淇奥读书会第16期读书分享会继续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切磋。

本期读书会的共读书目是《论语》,主讲人是2018级法学班张坤同学和刘依同学,特邀嘉宾是我院党委书记张姣云老师,副书记陈贯安老师、法学系邓长春老师、张如海老师、行政管理系冯会玲老师也如约而至,与大家共同品读经典。

主讲环节,主讲人刘依对《论语》的体裁、历史地位、成书背景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对《论语》的内容——从如何做人到如何治国进行详细论述;主讲人张坤从“学习与思考”、“千里马与伯乐”、“君子与小人”等几个方面进行精讲,以“贫而乐,富而好礼”与各位书友共勉。

与谈环节,书友们通过语音交流和对话框聊天等方式分享见解、提出问题。马智渊同学分享了孔子所重的三件事——“斋戒”、“战争”和“疾病”,以及孔子以“礼”、“仁”治国的思想,并对本书谋篇布局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葛仁龙同学则分享了读书对自身的影响,他说,读《论语》,使他变得豁达了。

点评环节,邓长春老师分析了《论语》超越时空的价值,并就读书方法对大家进行指导。邓老师建议,读《论语》,可以按照宏观-微观-宏观的顺序,参考书评,逐渐加深理解。张姣云书记对同学们的主讲和发言进行了点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部分问题,并分享了自己阅读经典的体会,她认为阅读经典应反复阅读、深度阅读,要尊重经典原意,回归文本,还要正确对待经典,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邓老师和张老师的点评中肯深入,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张书记按照读书会的惯例,评选出本期读书会的最佳主讲人——张坤,最佳发言人——马智渊、葛仁龙。

程颐先生说:“今人不会读书。如读论语,未读时是此等人,读了后又只是此等人,便是不曾读。”夫子此言道出了读书的真谛,读书,特别是读《论语》这样的经典,不仅是为了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修身励行,变化气质。两个月来,大家通过读论语,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我们已经不再是“此等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