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行,夕阳普照无黄昏——记洛阳师专老书记郭恒坦
2019-06-18 15:29 李姬伟 刘瑞妞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使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根据学校关工委工作安排,我院关工委和学校原党委书记郭恒坦先生结对,经过多次座谈交流和采访,形成文字材料。

 

    进入大学曾经有幸聆听过郭老上的一次党课,台上的这位老师,一头黑发,精神矍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级安排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校“五老”结对进行交流座谈,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因此我们有机会进一步走进郭老,了解郭老。

 

    郭老早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先后在省教育厅、精神病院、汝阳县委等单位工作,后调入洛阳师专任学校党委书记。刚到我校时,面临诸多困难和难题:上届班子不协调所造成的影响和对立远未消除,接踵而至的“89年学潮”,又给学校教学秩序和师生思想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和混乱,使学校党委一度沦为三类党委。郭老胸怀全局,心胸坦荡,与人为善,用人所长,紧紧抓住全国高校统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机会,很好地处理了学校党政的团结和配合,促进了班子的整体合力。除此之外,他还开展了以党性原则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通过“党员评格”、“党性原则教育”、“党员形象讨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对学校的领导和实现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的培养目标。为了全面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通过党代会、教代会等形式,调动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工作,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1996年学校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学校党委又重新进入先进高校党委行列。

 

    1994年,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在全国师专、教育学院优秀教师评奖中,我校获奖人数、等级、金额均为全国师专第一。叶鹏校长从曾宪梓手中接过一等奖的证书,并代表1000名获奖教师发言。郭书记精心组织庆功会,邀请洛阳市四大班子领导、兄弟学校领导参加,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人不解地说:“校长获奖,你看书记多上心,多忙活。”郭书记说:“这是校长的骄傲和荣誉,更是学校的骄傲和荣誉,我该上心,该忙活,更应该宣传学校。”这是一个从事多年党务工作的领导同志应有的觉悟和胸怀!

 

    1998年,郭老从学校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便开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余年来,他尽心尽力,无私奉献,倾情关心下一代事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与支持下,积极团结广大“五老”人员,对青年学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赞誉,受到了上级和学校的表彰。学校关工委曾先后荣获省、市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荣获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垂千秋”的伟大事业,郭恒坦同志也把它看成是发挥余热、实现人生价值最有意义的工作。他在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性质、定位的前提下,通过调查研究,寻找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先后深入到组织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一些教学院(系),了解和探讨他们需要老同志配合的工作,他“急领导所急,想师生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根据大家的希望和要求,提出了“学生党建”、“教学督导”、“校园文化”、“文明督察”等关工委要做的几项工作,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的认同和支持,多年来这几项工作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项目,助力了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郭老非常关心关注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建设,亲自参与“洛阳师范学院翔梧班”的建设、培养工作。“翔梧班”旨在在青年大学生中培养一批既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又有优秀的思想品质;既有过硬专业知识,又有领导才能的精英人才。参与“翔梧班”学习的人,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学制一年,主要从政治理论、素质拓展、能力提高等三方面进行培养。

 

    郭老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性质和定位,他提到做好关工委的工作,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要鼓励老同志大胆创新,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二是认清关工委的地位和性质,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工作目标与方式要因人而异,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四是关心老同志健康,既鼓励主动作为,又鼓励量力而为。在工作上,他从来不以老领导自居,重要工作认真请示汇报;工作不等不靠,充分调动老同志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工作上不贪大求全,面面俱到,方法上和主渠道协调一致,融合在一起,真正做到:参与不干预、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尽责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使工作始终保持在非常融洽与和谐的气氛中。

 

    我们常说“一个时代孕育了一群人”,郭老生活在民族最坎坷的时代,他说自己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同的经历练就了他坚毅果敢、不畏挫折、不怕吃苦、奋勇前进的精神和常怀感恩的情怀。

 

    参加革命工作一辈子,即便现在已是耄耋之年,郭老的光辉依然在发光发热,当我们作为晚辈请郭老给新时代青年一点建议的时候,郭老说:“作为新时代环境下成长的一代人,你们更要有肩扛重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青年强,则中国强,你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有抱负,有理想,脚踏实地,坚持奋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人生有老年,但事业无黄昏,作为教育事业中的一份子,郭老用切身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百年大计,在于育人,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郭老的奉献,不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壮烈,而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滋养。身为一名“五老人员”,郭老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善行和奉献展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华。郭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风范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向郭老致敬!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