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聂飞老师参加传统文化与公共管理工作坊
2019-01-14 09:20 聂飞 

1月11日—1月12日,《中国文化与管理》编辑部与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江苏南京共同举办“传统文化与公共管理”学术研讨工作坊。随着我国管理本土化实践的推进,公共管理领域内传统文化价值日益被学界和政界重视,新时代背景下的传统文化与公共管理在理论和实践上的融合成为各界需要关注的课题。

 

我院行政管理系聂飞老师提交了《传统社会国家治理逻辑中的家国关系研究》一文并在工作坊发言。论文认为在中国传统社会,家庭不仅是个体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单位,而且是调节国家与个体关系的结构因素,“国是大家,家是小国”,家与国处于同构状态。从制度变迁的角度看,家国同构体制为统治者带来“利润”——政权稳定与社会安定,也孕育了家户制,因此传统社会的国家治理遵循着家国同构的逻辑存续千年;在家国同构体制下,相关的政策取向与制度设计呈现锁定效应和路径依赖。但是家与国“和而不同”,二者在治理逻辑中的位次不同——“国”优先于“家”,家与国处于差序格局。传统社会的家国同构体制直至近代才被社会革命打破,伴随着封建国家制度被推翻,家与国走向分野。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