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铿锵玫瑰战“疫”情 慎终如始守“E”线——记电子商务学院教师党员赵晨阳
编辑: 文/党委组织部 电子商务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09:07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节的平静,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电子商务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工作岗位,竭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责任担当,践行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党性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得到淬炼,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教师党员赵晨阳作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E”线教务员,为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不受疫情影响,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默默为线上教学搭起“连心桥”。连日来,她将办公室转换为书房与卧室,将朝九晚五转换为时时刻刻,虽不能像伟大的白衣天使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她却能始终如一地为网络教学有条不紊开展保驾护航。

坚守主阵地,筑牢教学运行基石。教务员作为教师与学生的协调者,课堂与事务的服务者,教与学的调度者,是线上教学的关键。“岗位就是战场,保障就是战斗”,面对陌生的“屏对屏”网络教学,为确保任课教师和学生们能如约而至、“云”上相聚,她放弃了休息和与家人陪伴的时间,最早投入到学院网络教学工作中。没有相关经验,就一个一个平台测试,总结它们的优缺点;反反复复推演网络教学过程,分析可能存在的纰漏;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休息,连续通宵熬夜撰写、修改多维监控的网络教学实施方案成为常事。面对繁忙的工作,她加班加点,分秒必争,恨不得一天能够有两个24小时,同事们“戏称”她为“拼命三郎”,家人“吐槽”她是“电脑前面最忙碌的人”,朋友“批评”她是“工作比命重要的人”。面对父母不解和朋友的“指责”,她总说:“教学无小事,这是疫情期间我能做的,也是应该做好的事情”。在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线上教学在“不断反思”中提升,在“摸爬滚打”中成长,使教学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实现了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为了保证教师拥有电子教材、顺利掌握教学平台操作技术、切实保障学院网络教学质量,她主动加强与图书馆、平台技术人员、部门负责人、任课教师、信息员等沟通协调,与同事深入研究探索“互联网+”教学,把微信群变成了“教研室”,开展“空中教研”,着力打造让学生满意的线上“金课”。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其他教学人员一起完成了4套教学文件,确保了46名任课教师顺利掌握教学平台操作技术,解决了17门课程电子版教材,建立了31个班级授课群,共收集3000多份问卷调查,累计收集125份师生教学反馈,及时解决和弥补多起网络教学纰漏。自2月17日网络教学上线以来,学院网络教学总体稳定,累计共有414个教学班次上课,累计授课20795人次,做到了教学方法接地气、学生群体全覆盖,教学过程重效果,网络教学事故0次,调整教学计划暂停课程0门。

耕好责任田,打造满意网上教学。作为专业教师,她承担了2019级物流管理班专业核心课程。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打好专业基础至关重要。如何在无法“面对面”交流、“网络不畅”等严峻形势下,因地制宜做好授业解惑、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打好学生专业基础呢?网络教学开展以来,她坚持精心研读教材知识、反复梳理知识体系,一遍遍演练授课内容,倾心坚守教师本色。她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进行个人充电,学习白板及推演方法、了解最前沿的行业和学术动态、掌握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尽心竭力做好课堂准备,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学生在网络课堂中容易走神,她就增加“课堂互动”“随机提问”“网络投票”等环节,引入生动有趣的案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灵活采用“激励机制”鼓励学生敢于提问、勇敢克服内心障碍。为了保障网上授课质量,她反复多次提前调整好设备,和家人演练讲课场景;为确保拥有良好授课环境,她与家人提前沟通,让家人低声细语讲话、蹑手蹑脚做事,在卧室门上贴上“授课期间,请勿打扰”的标语;为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她定期回顾所学知识,每一章课程结束之后都进行课堂测试,用电脑一个个批改,标出和分析学生错误原因,针对性讲解;为做好答疑解惑,课下她“一对一”辅导,帮学生解决存在的知识困惑,保障学生吃透和理解知识。为了帮助学院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在授课过程中融入了“课堂思政”,积极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提高学生疫情防护意识。通过不断的努力,她成为学生们心中的“网红”,被学生调侃为“十八线主播”,但她认为,“当看到学生在授课群里留言‘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等言语时,觉得自己浑身充满能量,没有理由不把教学做好”。

拧紧防护阀,守好师生安全屏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在最关键、最需要的时刻,她始终坚守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23点,接到学院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她立即响应,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了她心中最大的牵挂。岗位就是战场,排查就是火线,她连夜逐一排查和追踪学院教职工离洛及返洛情况、身体健康状况,没有回复的教师,她就挨个电话联系,耐心解释,最终确保学院41名教职工数据如实及时上报,圆满完成统计工作后,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作为学院疫情防控监督组成员,她负责对5个班级220余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了“疫情防疫工作”督导群,用心督察疫情每个环节,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利用QQ电话组织各班负责人召开会议,答疑解惑、稳定情绪,逐一了解班级网格化管理状况;及时向管控班级学生收集疫情防控工作和网络教学建议,引导学生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全力配合属地疫情防控管理,在疫情期间锤炼意志,不传谣、不信谣,努力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赵晨阳就是电子商务学院全体教师形象的缩影,是教师党员的优秀代表,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彰显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没有退路的“战疫”中,学院全体教职工生始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