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七心”协力做好线上教学
编辑: 电子商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6:43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充分保证全体师生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电子商务学院从领导到教师,从教学办到教研室,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引导师生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聚焦学生学习成长,努力做到“延期返校、按时开课、‘七心’协力、保质保量”,倾力打好教育教学战“疫”组合拳。

精心谋划部署。网络教学是学校也是学院的首次网上教学,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网络教学筹备会议。经反复商讨,实际调研,制定了《电子商务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网上教学工作。为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探索网络教学的可行性,学院抽调系主任等教学骨干,对雨课堂、学习通、QQ直播、QQ电话、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逐一测试,并对各种教学平台的优缺点进行评估,综合考虑到学校的推荐,最终确定雨课堂和QQ电话两个教学平台为学院首选,腾讯会议等做为备选。

细心分类指导。针对学院现有的课程,根据授课方式的不同分为四类:计算机操作类课程、纯理论类课程、大项目实训类课程、演算类数学课程。纯理论类课程采用QQ直播的方式,穿插PPT播放。计算机类课程与大项目实训课程采用的都是视频直播,主要方式是屏幕分享,可以实时演示老师在电脑的操作。演算类课程,主要是老师讲课利用黑板,演算推导步骤的课,采用手写板,摄像头拍摄老师在纸上的演算等直播给学生,没有条件的老师PPT内容要分步依序显示,老师详细讲解。

耐心开展培训。为确保我院每位老师能够熟练掌握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技术,我院制作了教学平台操作手册,并建立“洛师电商网上授课交流”QQ群,对全部任课教师(包含15名外聘和企业教师)采取集体演示的方式,共同交流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对仍不熟悉操作流程的教师,采用“一对一”帮扶策略,远程协助,帮助教师安装平台、进行线上培训与指导测试。任课教师于开课前一周,带领学生进行多次网络授课预演,使学生熟悉网络平台与网络教学流程。

倾心网上教学。为了方便任课教师进行课堂管理,学院对任课教师和各班班委的QQ联络方式进行统计,打通师生网络沟通渠道。开课前一周各班均建立了网络授课QQ群,教师进入课程群。学院明确要求各教师提前十分钟进行网络候课,检测平台的互通性,并要求各位教师通过网络签到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在线点名。为提高教学互动性,学院要求教师采取随机提问和网络投票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制定了网络教学课堂纪律和课堂评分标准等相关制度,严格落实相关责任。

尽心筹备资料。为确保疫情期间师生教材落实到位,学院要求任课教师通过出版社、校图书馆科研服务群、网上其它资源等多渠道联络获取电子版教材。想用纸质版教材的教师,可通过网上购买,开学后学院统一报销。为确保学生上课时拥有教材,我院要求任课老师通过电子版文档或者拍照等形式提前将课程材料发送给学生,让学生做好预习工作。

用心教学督导。学院充分发挥二级督导作用,建立了严密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先后制定了《电子商务学院2020学年春季第二学期网上授课督导实施方案》和《电子商务学院2020学年春季学期网上授课督导检查计划》等文件。要求任课教师提前10分钟将授课方式和上课信息发到教师微信群里。组织院领导、督导组、教学办和辅导员进行每日查课,学生信息员及时报送课程开展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反馈,并在教务办备案,确保网络教学顺利有效进行。

同心维护保障。网络教学开课以来,学院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平台实际运行情况,灵活调整,授课方式大部分转为腾讯会议与QQ电话直播两种。两个平台任课教师使用占比为4:6。目前这两个平台服务器运转良好,网络教学直播一切正常。学院利用问卷对三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了网络课程满意度问卷调查,共涉及课程33门。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各位老师积极准备、备课充实、上课认真,上课秩序较好。通过规范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师线上教学“不掉线”,学生学习“不掉队”,着力实现“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