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办学优势特色
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6:34     


电子商务学院的前身为2005年开始招生的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电子商务系,2015年在原电子商务系的基础上组建成洛阳师范学院电子商务学院,2017年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的物流系与电子商务学院合并,形成一个现代电子商务完整链条的学院。

一、师资队伍优势特色

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1300余人,教职工42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士8人。另有兼职教授、副教授3人,博士13人,行业职业培训师14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学院始终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近几年师资力量明显加强、学术梯队逐渐形成,科研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二、专业建设优势特色

学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现有电子商务(含中外合作办学)、物流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设互联网营销与大数据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开发三个方向,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建设有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评价基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跨境电商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自建院起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并与爱尔兰卡罗理工学院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双方高校互认学分,促进师生交流,推进交换生项目,在校企合作与中外合作办学及国际化教育方面走在了前列,每年出国交流学习及读研深造的师生达数十人。

三、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优势特色

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着力推进“四个回归”,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德育为先、素质为本、实践取向、个性发展”办学理念,与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建立“1+1+N”双主体多元校企合作模式,实施“2+0.5+0.5+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建设“3个1/3”特色师资队伍,获批了“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评价基地”、“河南省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

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院建设了基于云平台的“一平台、六中心”电子商务实训教学基地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基地,获批了“河南省电商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洛阳市河洛文化虚拟再现重点实验室”等。学院设有柴跃廷院长“优秀教学奖”、“科研创新奖”和“学生助学奖”,全力支持师生科研实践和学科专业竞赛。柴跃廷院长先后为学生发放助学金35万元、教师科研奖励金近9万元,合作企业中清研发放博士津贴每人3000-5000元/月。三年来,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3篇、立项课题1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9项;学生获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发表12篇。

四、就业与创新创业优势特色

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以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就业办主任为具体负责人的“三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学院积极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培训,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鼓励毕业生及早就业、稳定就业、积极创业和高质量就业。学院注重就业工作研究,积极开辟就业基地,组织就业创业培训,建立稳定的毕业生实训、实习、就业基地近20个。师生注册公司20个,547人获得GYB创业技能资格证书,涌现出周志康、甘杰文等10余位创业典型,两个项目获洛阳市“玉洛汇”创新创业奖励资金各10万元。

学院成功举办四届双十一“O2O”线上线下购物体验节,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活动,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义乌、郑州等地企业考察交流。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全校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四、学生工作优势特色

学院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有爱心的学生工作队伍,精心打造了第二课堂“七个一”特色活动体系,学生在全国物流类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学院倾力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师生共注册公司20余个,涌现了10余位就业创业典型,3个团队各获得洛阳市“玉洛汇”创新创业奖励资金10万元。学院近三年连续荣获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设有柴跃廷院长助学金,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2015至今,共有40余名学生荣获院长助学金。学院成立电子商务协会,为在校学生提供了锻炼平台,鼓励大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提高综合动手操作能力。学院每学期开展“启蒙大讲堂”10余次,邀请知名企业家为在校学生分享就业创业经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人生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