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
编辑: 电子商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5:52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洛阳师范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校疫情防控发〔2020〕2号)、《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的要求,为保证电子商务学院新学期网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结合电子商务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教学准备

(一)教务办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合理调整新学期教学安排,确保无误后,将新学期课表于网上开课(2月17日)前一周通知到所有师生。

(二)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原则上所有课程都需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网上授课,以保证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

(三)提前建立学生授课QQ群,辅助教师进行课堂管理。

(四)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网络教学方式进行学习,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准备和按时提交相关材料。

(五)要求所有任课教师课程2月10日之前完成线上课堂测试(如果需要教务办配合,请提前一天和教务办取得联系),一门课程要有两种网上授课方案,确保2月17日网上教学正常进行。

(六)所有任课教师认真学习网络上课操作流程,与各教研室主任提前沟通并做好课堂准备。保证熟练掌握操作流程,顺利开展线上授课。

二、教学组织

我院网上授课组织形式分为:1.雨课堂语音直播教学方式;2.QQ直播方式;3.利用QQ群发送课程PPT、网上在线课程资源链接等课程资源方式。(原则上建议我院所有教师第一选择雨课堂直播教学方式、当第一选择不能实施时第二选择QQ直播方式、当第一、二选择均不能实施时第三选择利用QQ群发送课程PPT、网上在线课程资源链接等课程资源方式)。

(一)雨课堂直播

教师须使用电脑(电脑具备麦克风、摄像头,能够上网)进行雨课堂直播(教师操作指南,见附件1),开课前通过学生QQ群推送直播二维码,学生扫码登录参与教学直播(学生操作指南,见附件2)。使用前,教师和学生须登录手机微信“雨课堂”公众号完成身份绑定(教师身份绑定时工号为4位教务系统工号,可见附件4)。

根据平台服务上限等问题,原则上建议我院教师使用雨课堂直播时采取音频直播方式,不建议采取视频直播方式。

(二)QQ直播方式

开课前教师将上课材料发入班级上课群中,开启QQ直播间(注:电脑端称群视频,手机端称直播间),学生点击参与教学直播(教师操作指南,见附件3)。

(三)利用QQ群发送课程PPT、网上在线课程资源链接等课程资源方式

利用QQ群将课程PPT、电子书籍、视频材料、网上在线课程资源链接、课程作业、课堂测试等材料发入QQ群,组织学生学习。特别要求任课教师做好学生的教学管理,同步进行打卡考勤、辅导答疑、作业检查、考核评价等活动。

三、教学管理

(一)课程管理

任课教师按照课表的安排,提前准备好上课材料。提前10分钟候课并将上课二维码发到教职工微信群和学生上课QQ群里,并提前做好点名工作。

任课教师授课时做到:1.不迟到;2.不因为操作问题影响正常教学时间;3.保持在线不离开教学平台;4.不在上课时间群内讨论与教学无关内容 5.加强点名考勤。

任课教师做好教学过程检查,做好打卡考勤、辅导答疑、作业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测验,保存测验资料。

(二)过程监管

要求督导组成员对线上教学进行严格监管,对教师教学出勤、学生出勤情况、教师课堂教学准备情况、网上授课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好监管记录与截屏工作,检查结果交由教务办备案。

(三)应急处置

任课教师在线上授课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要恐慌,首先需要做好学生安抚工作,维持好课堂秩序,然后将相关问题及时反映到教研室或教务办,教务办和教研室负责做好沟通、协调、上报工作。课堂中如果存在技术问题可以与我院技术支持安洛生联系,相关人员联系方式见附表1。

四、工作安排

为保障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课程顺利开展,特将日程工作安排如下,见附表2。

五、工作要求

1.各位任课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在线教学的相关操作流程,确保网上教学顺利开展。任课教师按照课表安排开展网上教学,要严格过程评价,保证教学质量。

2.任课教师严格按照附表2工作安排的时间节点提交相关材料。

3.网上授课期间,各位辅导员认真做好学生工作,禁止学生在网上胡乱发布信息,造成大面积舆情事件发生等。

4.在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及其他线上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时,师生一定要树立知识产权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加强风险防控,尤其注意上线材料版权、意识形态安全、个人隐私安全等。

5.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和《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执行。

附表

表1 相关人员联系方式;表2 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下载此 PDF 文件

附件

附件1 雨课堂直播教师操作指南 下载此PDF 文件

附件2 雨课堂直播学生操作指南 下载此PDF 文件

附件3 QQ直播间教师操作指南 下载此PDF 文件

附件4 电子商务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正选数据 下载此PDF 文件

附件5 电子商务学院2016-2019级各班班委及辅导员联系方式 下载此PDF 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