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网络直播
编辑: 文/田珂 图/张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6:25     


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知》,11月26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生第一党支部、中外合作办学党支部全体党员于A12-219会议室观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网络直播,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作为本次网络直播讲解人。

张力解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明确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问题。他重点谈到,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张力表示,《决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决定》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张力结合“中国之治”的13项制度原则讲解到,制度原则的确立凝聚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维护社会长期稳定的基本制度安排。他提出,要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要守护这些制度原则,同时也要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图一 师生们正在观看网络直播解读

观看直播过程中,参会人员一丝不苟,全神贯注,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做好了要点记录。

本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网络直播,深刻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内容丰富、阐释精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对学生们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战线、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推动全会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图二 认真观看直播的师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