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暨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0:47


月1日下午,“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暨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座谈会在我校成均楼B106举行。座谈会由我校副校长潘留占主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千利民、副主任科员张飞,河南省中原旅游文化产品研发中心主任张瑞,洛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书记章勇,洛阳市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崔光焱,洛阳文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丽娟,我校校友、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献,我校校友、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创始人冯亚珂,我校教授、旅游文创产品研发与设计方向带头人、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创始人郭爱和,我校校长梁留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国土与旅游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150名教师参加此次座谈会。

李延庆传达了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他表示,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的召开为我省文化旅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出台的《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打下了政策基础。他对我校积极参与河南省公共文化事业、智慧化平台建设、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等进行了肯定。他指出,学校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奋勇争先,在加快文化旅游大省向强省转变的过程中贡献更多洛师智慧、洛师方案。

千利民、张瑞分别对《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张飞作了题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报告。

崔光焱以“做强文旅企业,助力洛阳文旅融合发展”为题,王丽娟以“发挥洛阳遗产资源优势,助力古都文旅融合发展”为题,章勇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题作报告。

张建献、冯亚珂、郭爱和分别从自己创业实践出发,就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作了发言。

梁留科作了题为《紧抓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机遇 提升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水平》的报告。他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在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上讲话内容,从“创新培养模式,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构建学科高峰,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打造高端智库,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开展社会服务,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强化国际交流,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国际人才”等五个方面,深入剖析学校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中的机遇,就如何实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支撑、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智库建设为抓手的高校担当做了详细阐述。

在会后研讨交流中,我校旅游学科各方向带头人分别围绕旅游大数据、区域旅游规划开发、文化遗产旅游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