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梁留科的提案获评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09:23


近日,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公布《河南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方案》,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梁留科的提案《关于后脱贫时代河南省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提案》被评为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

梁留科在提案中认为,河南乡村旅游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在脱贫后探索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对策具有典型代表意义。河南省良好的区位、丰富的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为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性条件;近年来开展的“百村万户”旅游富民工程、特色旅游村、民宿等活动的开展大大改善了乡村旅游发展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为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国内、省内客源充足,游客对乡村旅游市场的需求将推动河南乡村旅游新的发展。在完成脱贫攻坚后,河南省乡村旅游应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其转型升级:第一,政策引导、规范标准,实现乡村旅游管理的转型升级;第二,培育特色、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实现乡村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第三,培训人员、提升素质,实现乡村旅游服务的转型升级;第四,市场细分、加大营销,实现乡村旅游市场的转型升级;第五,分类管理、探寻模式,实现乡村旅游功能的转型升级。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梁留科多年来认真履职,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全域旅游、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提案”“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关于建立中国特色旅游理论体系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国河洛文化研究与建设的提案”“关于在河南设立自贸区的提案”“推广善行旅游模式 践行文明旅游”“智慧旅游是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题中之义”等提案,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获得一致好评,他所提交的提案连续十多年被确定为省重点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