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结会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6:36


11月30日上午,我校在成均楼B106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结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学秘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审核评估全体专家联络员、教务处和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赵海彦主持会议。

校长梁留科回顾了评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归纳总结了评估专家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对整改工作作了动员部署。梁留科指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圆满结束,全体专家组成员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充分肯定了学校上下对审核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全校师生员工敬业奉献、严谨治教、务实担当、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在这次审核评估工作中,我们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责任分工到位,行动落实到位,精神状态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凝聚力和自信心。

梁留科从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六个方面梳理了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他要求,全校上下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审核评估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下一步,学校将在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优化并认真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提升教学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善学生管理、指导与服务,凸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等七个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推动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以此次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提升质量,突出特色,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努力!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讲话,总结了审核评估工作的主要成效,对下一步做好评估整改“后半篇文章”、努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校上下精诚团结、众志成城,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保证了评建工作高质量推进,表现出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受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和赞誉。专家组组长李志义教授用有活力、有品位、有温度、有颜值、有潜力的“五有”大学给予学校高度评价,这正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最大肯定。这次评估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办学定位,推进了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巩固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学校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这些制约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重要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结合申硕攻坚工作,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王洪彬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大力推进整改: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化对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审核评估问题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迫切需要,是申硕攻坚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高度,把落实评估反馈意见特别是做好评估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实,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二是要提前谋划,全力抓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认真梳理专家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建立台账,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坚持目标导向,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坚持质量导向,以本科教育水平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三是要巩固评建成果,健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要把学校评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要持续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要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建设高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出台一系列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的规章制度,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整改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要强化目标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整改到位。

赵海彦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标“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推进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