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1日 19:38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和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安排,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讲授了《坚定理想信念、文化自信 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党课。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政府研究室综合研究处调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治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调研员张俊丽莅临听课指导。

王洪彬首先用严密的逻辑、充分的说理、丰富的事例,重点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重大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和理解,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最积极的传播者,做中国共产党最忠诚的拥护者,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洪彬指出,当前,同学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既要感恩伟大时代,更应奋进伟大时代。他向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中寻找舞台、贡献力量、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深怀爱国情怀、砥砺报国之志,把爱国主义落实落细,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统一起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奋斗精神、实干精神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扣好第一粒扣子,守好人生初心,坚持修身立德,严守党纪国法,常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劳动和付出取得好成绩,创造好生活,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回报父母。四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代言人”“传承人”。五是要勇担时代责任,发扬奋斗精神,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增强本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党课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既有站位很高的理论解析,又有切合学生实际的生动事例,在平易近人、生动活泼的讲述中,在春风化雨、深入浅出的谈论中,传授出深刻的道理,是一堂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同学们深受教育和鼓舞,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牢记青年学生应肩负的责任使命,放飞青春梦想,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谱写人生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