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8:28


9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两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参加。

“欢迎大家加入洛阳师范学院这个大家庭,同学们有问题找学校,有困难找学校!”王洪彬向2019级新生表示欢迎。他指出,103年来,洛阳师范学院始终植根河洛大地,文脉传承,底蕴深厚,是一所有活力、有品位、有温度、有颜值、有潜力的‘五有’高校,同学们进入这座百年学府,一定会体会到洛师之美。

“同学们一定要铭记初心使命,不负伟大时代。”王洪彬从三个方面重点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

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王洪彬指出: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挑战多么严峻,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复兴使命;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团结凝聚人民;中国共产党有群众观念,坚持走群众路线保证了党的团结统一、兴旺发达;中国共产党有严明纪律规矩,能严格执行纪律规矩;中国共产党有自我革命精神,党不仅善于领导社会革命,还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有强大领导能力,取得了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王洪彬以具体事例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他讲到,马克思主义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能够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创新发展,更加彰显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王洪彬详细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辟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能够焕发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他要求,同学们要自觉地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和理解,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最积极的传播者,做中国共产党最忠诚的拥护者,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王洪彬希望同学们要“奋进伟大时代,书写青春华章”。要树立远大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中寻找舞台、贡献力量;要践行爱国之志,把爱国主义落实落细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把对祖国的热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树立人生目标,勤学善思,勇于实践,培养兴趣,发挥特长,提高综合素质;要锤炼个人品格,树立为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要发扬奋斗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建功立业。

初心如磐志不渝,百年风华正青春。王洪彬勉励同学们,共同珍惜在洛师的日子,一起努力,一起追梦,一起创造属于自己、属于洛师的美好的未来。

聆听完“开学第一课”,同学们感受颇深。法学与社会学院学生苗泽雨表示:在开学第一课中感受到王书记对洛师学子的殷切期望,作为洛师人,我们要继续发扬洛师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王书记的授课让我更加坚定了在洛师追逐梦想的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孙牧韩说,“我会谨记王书记的教诲,牢记青年学生应肩负的使命,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争做优秀洛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