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0:05


各教学单位:

根据《洛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近期相关工作进展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精心筹备,做好网上教学组织工作

1.细化网上教学相关措施

为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要求和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网上教学相关措施。各单位要根据学校要求,指导师生提前安装并学会使用相应平台和软件,公开师生沟通渠道,明确网上教学课堂纪律和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相关责任。

2.做好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数据对接

学校已经完成本学期所有课程信息、教师和学生信息在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工具)上的数据对接工作。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试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于使用其他教学平台(工具)的课程,各教学单位一定要组织好相关教师做好课程信息在相应平台(工具)的数据建立或对接。

3.落实师生培训

各教学单位要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网上教学专项培训,切实使每一名任课教师了解掌握网络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学习通和雨课堂已为我校建立专属技术服务群(学习通技术交流QQ群:377279802,雨课堂技术交流QQ群:698405138),各教学单位要通知相应教师尽快加群,获取相应技术资料与培训服务。对于使用其他教学平台(工具)的教师,各教学单位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组织、督促任课教师做好相应的培训工作。

4.完成开课前试教试学

所有任课老师要在正式开始网上授课前进行1-2次预演,带领学生一起熟悉网上教学流程,指导学生熟练掌握使用软件,保证教学平稳有序开展。在每次网上授课前,教师要提前在网上教学班级中布置教学任务,提出教学要求,保证教学效果。

所有任课教师应于2月16日中午12:00前,将学生安排进入网上课堂。各教学单位应于16日下午16:00前完成填写《洛阳师范学院课程网上授课准备情况统计表》(附件1),并将电子稿发至邮箱:2045046835@qq.com。

5.做好网上教学突发情况预案

从先期网上教学开课各高校情况看,部分教学平台因单位时间段内用户激增、数据并发量大,直播卡顿、掉线等平台故障时有发生。为确保网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各教学单位要尽量控制视频直播课程的比例,任课教师要做好教学设计,充分利用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等优质教学资源平台,组合使用学习通、雨课堂、钉钉、QQ群、微信群等教学工具,灵活多样组织开展讲授、答疑、讨论、作业布置等活动。任课教师(尤其是准备开展直播教学的任课教师)要做好网上教学突发情况预案,确保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二、确立规范,切实保障网上教学质量

1.规范开展教学活动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开展专题研讨,针对不同性质课程制定任课教师备课、讲授、辅导答疑、提问互动、过程监督、随堂测试、作业布置、出勤保障等各个教学环节规范,为网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2.构建网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各教学单位要构建符合网上教学特点的二级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及时反馈相关信息,为教学质量改进提供依据;通过问卷调查、在线抽查落实教学开展情况;建立网上教学质量监控远程访问机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信息终端,分析研判课堂教学实时数据,对相关课程教学提出改进意见。

3.做好数据填报工作

各教学单位每周要填写《洛阳师范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数据统计表》(附件2),并于每周五下午17:00前将电子稿发至邮箱:2045046835@qq.com。

三、协调落实,做好各类选修课程选课工作

本学期专业选修课程于2月13日至15日晚23点进行选课,校内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于2月17日至19日进行选课,网络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于2月20日至21日进行选课。请各教学单位做好选课通知工作,选课结束后按要求做好开课准备。

网上教学期间,请关注教务处网站及教务系统首页通知公告栏,及时获取教学公告信息。

附件1-洛阳师范学院课程网上授课准备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2-洛阳师范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数据统计表.doc

教务处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