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教改项目的通知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6:16


各教学单位:

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更好地培育优秀教学改革成果,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本年度将继续以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为平台,加大教学研究与改革的力度。现就2019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年度校级教改项目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和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两个类别,并根据两个类别的不同要求分别填写申报书。

二、校级教改项目为省级教改项目申报的必要条件,2019年度校级教改项目立项总数为80项。每个教学单位推荐的项目总数量不低于2项,教学单位负责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并在汇总表中根据初审情况进行排序。

三、校级教改项目立项评审结束后,对符合河南省高等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条件的项目,遴选参与省级项目的立项评审。

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

1.选题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选题要围绕我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重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研究,坚持创新性、应用性和前瞻性,突出我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特色。同时注重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改革研究。

选题时参考《洛阳师范学院2019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也可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及教学改革实际自行选题。

2.申报要求

(1)申报立项项目以教学院(部)为单位申报。已立项的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或科研项目不予立项。

(2)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只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1个其他项目的申请;一位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鼓励申报跨教学单位、跨专业合作项目。

(3)项目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8人(含项目负责人)。

3.申报程序和办法

(1)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遴选、对研究内容相近的项目进行整合,结合本通知要求和本单位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精心推选出选题立意好、改革力度大,并具有较大实践意义的研究项目,择优向学校推荐,并根据遴选情况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排序,填写《洛阳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5)。

(2)申报立项项目须填写报送《洛阳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文字材料1份(同时报送电子文档)、前期成果纸质材料1份。

(3)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五、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1.选题

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范围主要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职前培养、入职教育和职后专业发展以及高等师范教育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领域开展研究,不在上述范围者将不予立项。

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选题,请参照《洛阳师范学院2019年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3),立足教师教育改革实践,借鉴国内外教师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高等院校和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以及各级教科研部门的紧密结合,树立以科研促改革、兴改革的意识,课题研究立项的原则是以问题为中心,立足省情、校情,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情况,突出解决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教育领域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2.申报要求

(1)人员要求

项目负责人必须有较高的教师教育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项目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研究课题。同时,项目负责人在相关领域要有一定的研究积累;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2个项目;

项目组成员不超过8人(含负责人),同时必须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研员或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从事基础教育管理的人员参与,比例不少于40%。

(2)研究要求

项目负责人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项目申请资格并严肃处理。

课题研究强化实践的价值取向,着力解决实践问题,必须紧扣所研究的课题内容,有系统翔实的文献综述,有科学、可行的研究路线和技术方案,重点突出,难点明确,创新点清晰。

各教学单位在组织申报时,要严把质量关,规范申报材料,确保申报质量。要做好教师立项的前期指导工作,关注当前我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聚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体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的取向。

3.申报程序和办法

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

(1)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遴选、对研究内容相近的项目进行整合,结合本通知要求和本单位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精心推选出选题立意好、改革力度大,并具有较大实践意义的研究项目,择优向学校推荐,并根据遴选情况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排序,填写《洛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6)。

(2)申报立项项目须填写报送《洛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4)文字材料1份(同时报送电子文档)、前期成果纸质材料1份。

(3)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六、材料报送要求

1.报送时间:2019年12月4日前。逾期不再受理。

2.报送地点:纸质材料报送教务处教研科,电子材料发至邮箱17472021@qq.com。

3.报送材料:

《洛阳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洛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A4纸双面打印)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一式一份、装订成册)。

请将以上材料装入厚牛皮纸袋,并将立项申请书封面(复印件)贴于纸袋的正面,一袋限装一个项目的材料。《洛阳师范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洛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加盖本单位公章由教学单位统一报送。

附件:附件.doc

联系人:金老师 联系电话:68618071

教务处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