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中国教师报深化教师教育合作座谈会暨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7日 15:13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师教育改革,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6月5日上午,我校与中国教师报深化教师教育合作座谈会暨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成均楼B202会议室举行。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中国教师报》周刊主编褚清源,我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副校长赵海彦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宋文献对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国教育报刊社和中国教师报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教师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他表示,学校建校百余年来始终高举师范大旗,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打造教师教育培养高地和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高地,先后为国家培养了近10万名师范生。“大地明师”研习班是双方在教师培养模式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雷振海介绍了中国教师报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洛阳师范学院师范历史悠久、师范特色鲜明,注重教师教育改革,教师教育领域成果显著。本次活动将加深双方在教师教育领域的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现。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一定能够实现培养一批受基础教育一线学校欢迎的人才、出版一系列教师教育成果著作和打造一个中国教师教育影响力品牌的目标。

褚清源介绍了第一届“大地明师”研习班的回访情况。他表示,首届“大地明师”研习班的成功举办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应,被《人民日报》报道,受到全国课改名校的欢迎。下阶段,双方将举行第二届“大地明师”研习班线上毕业典礼暨就业双选会。

赵海彦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改革成效。他指出,学校注重教育教学资源向师范专业倾斜,增加对教师教育改革的投入。下一阶段,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本着共建、共享的精神,进一步探索师范生培养的新模式,总结“大地明师”研习班的经验成果,早日惠及全校师范专业。在此基础上,还要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编写相应教材,联合开展项目研究。围绕师范院校教法教师的专业发展,双方开展专项经验交流活动,举办相关学习论坛。选择优秀中小学课改名校共建师范生研学基地,拓宽学生实践和就业渠道。

会后,赵海彦与雷振海共同签署了《洛阳师范学院、中国教师报深化教师教育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