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4:39


日前,国家语委公布了2019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我校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一道成功入选,是河南省唯一入选高校。

据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遴选建设工作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开展,旨在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建立一批政治可靠、特色鲜明、成果优异、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入选单位共60个,包含50所高校,2所中学,1所小学,以及7个语言协会、机构和青少年活动中心。

我校在语言文字研究和推广方面起步较早,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10年被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确定为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的高校之一。2009年至今,学校师生在河南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经典写书大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学校连续10年获得最佳组织奖。2019年5月,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语委办公室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开展前期论证、申报书和基地建设方案撰写及硬件设施补充建设等工作。经河南省教育厅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综合评议、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成功入选。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成功获批,为我校新增一个国家级平台,在学科布局、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等方面带来新的契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发挥特色优势、产出重要成果,为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开拓路径,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支撑、作出贡献。

cb096c94143f31b238d98e9d860d2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