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曲海滨应邀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6:35


11月25日下午,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曲海滨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为我校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与社会学院法学专业全体师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作了题为《法官思维与素养的养成》的专题报告。校长梁留科、党委副书记宋文献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宋文献主持。

曲海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法官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法官思维的特性”“新时代法官思维的养成”“法官素养的养成”四个方面作报告。他结合实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刑事、民事、行政法官思维的特点展开详细讲解,并阐述了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在案件审判中的具体应用和重要性。他指出,法官需要构建完善的法律知识体系、培养法律思维能力、具备解决问题能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希望大家培养宽广的格局、保持宽阔的视野、拥有历史性的眼光、找到自己的定位、提升自己的修养,学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宋文献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这不仅是一堂专业的法律课,更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报告详细阐述了法官的成长过程以及做一名好法官应具备的理论、政策、工作水平和思维能力,引发了大家对“如何做一名好法官”这个问题更深刻的思考,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报告能够深入思考人生、坚定理想信念。

报告结束后,梁留科代表学校为曲海滨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