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38


10月27日上午,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代表团应邀到我校交流访问,并参加了由我校倡议召开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在我校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原特命全权大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李瑞宇,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区负责人邢建军,中科院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会长罗红波以及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意大利三国代表团外方成员出席会议。我校校长梁留科、副校长赵海彦参加座谈会。

梁留科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他表示,学校积极与外方友好高校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度合作,申请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意城市合作研究室项目,在马来西亚城市大学设立河洛学院,这些项目的开展标志着学校的对外合作迈向了更高的台阶。学校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目前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共建河南省俄语培训中心,为学校开放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简要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省俄语培训中心的成立概况,希望双方高校以中心的建设为契机,拉开全面合作的序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梁留科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顾问、国立民族大学校长萨迪科夫·卡纳特共同为“河南省俄语培训中心”揭牌,并分别为培训中心聘任的外方教授颁发聘书。

在中意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室创新合作发展交流暨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意大利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梁留科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意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室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团队与平台建设、研究成果、人才培养等发展概况。他表示,通过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的深入探讨,项目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今后将继续履行高校使命、创新研究机制、发挥意大利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形成多领域的协同发展。

与会专家纷纷对我校意大利研究中心建设与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李瑞宇指出,学校成立意大利研究中心具有前瞻性,对不断走出去、推动今后的中意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希望学校把握当下机遇,利用好中心的平台,全面深入地了解意大利及中意合作,以第一手资料服务于国家发展。罗红波对我校在中意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祝愿我校的中意合作取得更大的突破。邢建军作了题为《中意高等教育合作新趋势》的主题报告,希望我校与意大利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区将积极为赴意交流学习的师生提供相应帮助。

各国代表依次讲话,对我校在国际合作交流发展领域取得的不菲成果表示赞赏,并简要介绍了各国高校的基本情况,期待与我校开展深入合作。

梁留科分别和萨迪科夫·卡纳特、博洛托娃·叶琳娜签署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合作协议,并和与会高校负责人互赠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