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考察调研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9:33


9月24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洛阳市委书记李亚的陪同下,走进洛阳三彩陶艺村——爱和小镇,考察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情况。爱和小镇是我校创新实践基地,由我校国土与旅游学院与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共建。

在爱和小镇,王国生听取了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的设计师和建造者、文化部优秀专家、我校教授郭爱和对陶艺村的建设初衷、整体规划和艺术扶贫情况介绍,并实地走访了陶艺景观“容”、爱和小镇陶艺展馆、三彩创意店、土窑洞等陶艺村的建设项目。

考察调研途中,王国生与正在驻村创作的【当日】艺术家、我校教授俞红进行了简单交流。当了解到四届中国【当日】艺术展共有126位艺术家,捐赠了313件艺术作品,募集648000元爱心款并在国家级贫困县洛宁86所中小学全部挂牌成立【当日】美育教室时,王国生感叹道:艺术家能够融入乡村环境,真正为乡村着想,难能可贵。能完全融入乡村,放下身份,一心从乡村发展和美育出发,更是高尚,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其中,普及乡村美育教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正在紧张施工的土窑洞前,王国生与建设者亲切攀谈。村民吉青分告诉王书记,这里以前没有水、没有路、也没有电,生活很不方便。三彩陶艺村在这里落地建设,水电路都有了,村民们不需要再出去打工,不出家门就可以挣到钱,大家因陶艺村脱贫致富了。

短暂的调研之行即将结束,王国生对随行的人员说,用艺术来带动乡村旅游,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爱和小镇”模式。他指出,发展乡村旅游不要大拆大建、千村一面,不要盲目跟风、低端复制。将人文艺术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在依托传统村落、建筑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位于洛阳市洛宁县罗岭乡前河村,由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我校教授郭爱和倾情打造。如今,爱和小镇里的旧窑洞、老房子、大陶缸,与唐三彩结合在一起,处处洋溢着艺术气息,已成为城乡人民向往的艺术旅游新去处,日客流量最多达到近万人,有效带动了周边住宿、餐饮等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艺术扶贫”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