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军训开训仪式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18:46


9月20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军训开训仪式在伊滨校区太学广场隆重举行。洛阳军分区司令员姜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某部政治工作部主任魏庆顺,校领导王洪彬、梁留科、宋文献、赵海彦、李晓彦、杨海强、庞彩霞、张运礼出席典礼,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老生代表,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和2019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典礼。活动分为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国防教育暨军训开训仪式两部分,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和副校长赵海彦主持。

太学广场中央6500余名学生身着迷彩,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典礼。广场两侧金黄色的标语赫然醒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上午7:20,国旗护卫队成员步伐铿锵有力,眼神坚定明亮,护送五星红旗到国旗台下。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本科新生代表、文学院2019级李明丽同学号召全体新生珍惜韶华,努力成长为可以承载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责任的新时代洛师人。研究生新生代表、2019级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丁亚萍郑重承诺,将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用知识武装自己,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在校生代表、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王予川同学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参加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感受,表示将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教师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杨继真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勉励新生培养刻苦勤学的决心、滴水石穿的恒心、不畏寂寞的耐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的信心。

校长梁留科在致辞中从洛阳厚重的文化积淀、洛师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学术底蕴、典雅的校园环境、雄厚的育人实力、强劲的内涵建设等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希望同学们在崭新的人生征程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他勉励同学们:奋斗的人生,当以梦为马,守望初心,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紧密联系起来,在追求梦想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当勤于求知,多思善悟,让勤奋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当笃实力行,脚踏实地,做自己人生的“工匠”,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握好大学的黄金期,勤奋学习,求真知、探真理,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当自信满怀,乘风踏浪,勇敢面对挑战,不断追求人生的新高度,自强不息、勇于拼搏,挑战自我,成为“洛师榜样”,在洛师的大舞台吐露芳华,绽放青春的光彩。他希望2019级新生秉承“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校训,不负青春不负己,用奋斗点亮人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迈征程中,书写绚丽的新篇章!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巨幅国旗于太学广场缓缓铺开,国旗下的洛师学子伸出双手,深情触摸上方的五星红旗,全体师生挥舞国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把对祖国的祝福化为歌声,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力量,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开学典礼结束后,2019级新生国防教育暨军训开训仪式正式开始。

我校军队退役大学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张阳以自身的军旅经历,激励同学们把握住军训这堂开学第一课,磨练自身意志,感受团结的力量,锻造全新自我,铸就辉煌业绩,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以最整齐的队列,最嘹亮的口号为祖国献上洛师学子的美好祝福。

教官代表刘道宽在发言中表示要充分准备、科学施训、身先士卒、严守纪律,带领同学们喊着嘹亮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带着无畏的红心,走出一个美丽的青春方阵。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向2019级学生军训团团长张艳光授旗,军训团团长张艳光同志依次向2019级22个学生军训团各军训营授旗。

姜巍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喜欢军训和军事活动,热爱人民军队,积极献身国防,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结合起来,把自己的美丽青春奉献给国防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谱写出壮丽的篇章。

王洪彬代表学校党委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向洛阳军分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某部全体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及军训工作,将大学生军训纳入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加强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全面培养大学生国防意识,增强爱国情怀,深化团队合作意识,加强军事基本素养,为部队输送了多批优秀高素质兵员。他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胸怀祖国,怀爱国之情,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积极担负时代使命,端正人生目标和方向,自觉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安定团结;二是要敢于担当,聚爱国之力,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锤炼品德,养爱国之心,始终坚持爱党和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不移跟党走,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四是要练真本领,撑爱国之行,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在系统学习中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以创新为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王洪彬勉励同学们不负国旗下的高歌与承诺,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奋进,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次军训从9月15日至29日,共计15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某部71名官兵担任学生军训团教官,我校2019级6500余名新生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