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为中层干部培训班作辅导报告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1:32


9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为我校中层干部培训班作了题为《高校领导体制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王洪彬详细解读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历史沿革、内涵和特点。他指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领导高校的根本制度,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党政互信是保障,班子团结是基础。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新时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完善制度保障,处理好各方关系。

王洪彬详尽阐释了院(系)级单位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高校院(系)级单位领导体制的变化和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的修订背景。

关于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王洪彬指出,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政治担当,进一步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要加强学习、落实到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要依据制度正确处理院(系)党组织与行政关系,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努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必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坚持办学治校以学生为中心、管理服务以教师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落实教职工、学生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科专业工作的有机融合;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委 ( 总支)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务虚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不断提升党政领导班子的整体能力。

王洪彬强调,两项制度的贯彻要纳入各单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和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督查指导,联系校领导也要通过调研等形式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将两项制度落到实处,以院(系)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各项事业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