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在郑州开幕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22:37


9月1日上午,由我校主办,河南博物院、中国三彩艺术馆承办,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洛阳唐三彩研究院、洛阳张家彩窑唐三彩文化园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首站在河南博物院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河南省原文化厅巡视员郭书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调研员程建立,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振刊,我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丁福利,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委派专家王庆斌、杨远、杨雨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张玉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爱纯,河南省陶瓷学会会长张清廉,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丰硕,大河报副社长刘书志出席开幕式,来自省内外艺术家代表、10余所高校领导师生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新民主持。

王洪彬在致辞中指出,洛阳三彩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我校都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三彩艺术的传承、弘扬、创新和研究,大力支持艺术教育和创作。学校成立有三彩壁画工艺研究室、三彩研究院和中国三彩艺术馆,设有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以及河南省教育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对三彩艺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自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我校连续5年立项数量位居河南省高校第一,在国家级展演、展览中累计获奖近百项,充分展现了我校在艺术创作领域内的优势和特色。他表示,本次展览是展现三彩艺术之美、促进三彩艺术深度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对三彩艺术的研究创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项目负责人刘祥辉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该项目于2019年1月正式获批立项,河南博物院是本项目的首展。之后,还将到西安、成都、武汉、上海、厦门、广州、北京等七地进行巡展。他表示,项目组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顺利完成项目的结项任务。

王庆斌在讲话中对巡展的组织实施工作表示肯定,强调项目实施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布的相关文件实施项目工作,并预祝“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项目顺利实施和成功结项。

参展艺术家代表郭爱和在发言时动情地说,作为一名从事三彩艺术创作30余年的艺术家,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三彩艺术。将努力用自己的作品讲好“三彩故事”、传好“三彩声音”、记录“三彩人生”、表现“三彩世界”,为河南文化高地建设、为洛阳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体健宣布巡展首站开展,领导、专家们共同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传统三彩艺术、现代三彩艺术、跨界三彩艺术、三彩艺术文献、三彩艺术影像、三彩工艺展示,共六部分内容,参展作品达300余件,既有郭爱和、高水旺、张二孬等艺术家的精美作品,也有洛阳三彩艺术发展历程、工艺流程、海外传播的介绍,集中展示了在继承、发展、研究洛阳三彩艺术上的创新性发展成果。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展览期间免费向观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