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盟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9:42


7月2日,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战略研讨会暨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成立大会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同日上午,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签约仪式举行,我校作为联盟成员在成立协议上签约。

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旨在围绕深空探测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建立健全我国行星科学学科布局,完善我国行星科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体系,促进行星科学与探测技术协同发展,加快我国成为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并重的世界科技强国。

近年来,我校依托空间物理研究所,在行星科学领域,尤其是在行星际物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空间物理研究团队拥有成员8人,其中博士7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是一支涵盖太阳物理、行星际物理、地球磁层物理的科学研究团队。团队成员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Astrophysical Journal、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近30篇,其中中科院JCR一区论文13篇,这些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和认可。

本次参与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的签约成员名单: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东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同济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昌大学、香港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