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5:54


5月1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联合主办的河南省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此次活动分为戏剧知识讲座和折子戏演出两个部分,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表演艺术家们为我校师生倾情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出席演出,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和学校近六百名师生参加活动。

下午三时在蓓蕾剧场,国家一级演员刘乐、李明结合自身演出经历,从中国戏曲特征、河南戏曲发展史、戏曲行当结构中的角色、戏曲表演功法等方面,为师生详细介绍了戏曲的基本知识。他们着重介绍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调”的起源、发展、改革、流派及代表剧目。讲座中,艺术家们以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表演使师生对生、旦、净、丑四行当的表演特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艺术家们还邀请观众积极参与互动。师生们积极体验扮上戏服、登台唱戏的感觉,在领略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晚上的折子戏演出活动在蓓蕾剧场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焦作通致辞,对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全体参演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越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是我国传统戏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戏曲文化教育,为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相融合,我校开设了“戏曲鉴赏”等课程,学生自发组织的戏曲社团也使戏曲文化潜移默化渗入全校师生心中。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对越调的认识和热爱,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河南省剧协副主席、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申小梅以越调《老子》的倾情演绎为折子戏演出拉开帷幕,她高亢浑厚的唱腔、稳重大方的表演,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欢呼。河南省越调剧团的艺术家们为我校师生表演了越调折子戏《李天保娶亲》《拾玉镯》《小乔坐府》《收姜维》等传统剧目选段。艺术家们或悠扬或铿锵的唱腔,或优雅或威武或灵活的身段将一个个是与非、善与恶、忠与奸的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生动传递了中国人民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平的崇高价值追求。现场大学生聚精会神观看演出,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此次演出拉近了我校师生和戏曲艺术的距离,对于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