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见面会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07:37


6月12日上午,我校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见面会。评估专家组成员,我校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务处、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见面会由副校长赵海彦主持。

6月11日评估专家组正式进驻我校,开展诊断评估工作。评估专家由14人组成,分别是教育部普通高校中文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南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魏饴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教授,湖北师范大学校长李宏教授,宝鸡文理学院校长司晓宏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副校长魏煌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校长王新杰教授,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周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原教务处处长刘民钢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处处长彭隆辉教授,长春工业大学质控中心主任张宝昌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沈记全教授,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新乡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常海敏副教授,河南科技大学王玉猛老师。魏饴担任专家组组长,陈广文担任副组长,常海敏、王玉猛任秘书。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学校关心、支持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此次诊断评估,是对我校2007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的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和综合研判。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评建工作,多次召开动员会、协调会、推进会,分解任务,督促落实;根据评估项目要素要点,认真组织开展了从学校到学院到专业的全面自我评估,着力整改,完善制度,全面规范教学运行。通过评建,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员工对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认识,改善了人才培养环境和办学条件,更加规范了教学管理,健全了内部质量监控体系,有力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次诊断评估,既是对学校如何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会诊把脉,更是帮助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恳请专家对我校教学乃至整体工作全面把脉问诊,帮助我们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学校将虚心接受专家组对我们工作的检阅,虚心向专家们学习,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批评建议并认真整改;全力为专家组开展工作做好服务,实事求是按照专家组要求做好配合。通过诊断评估,摸透实情,梳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建设,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见面会后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工作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魏饴主持。

校长梁留科从“百年师范与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与育人特色,主要问题与改进举措,状态数据有关说明”四个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作补充汇报。他指出,学校百年办学进程中,始终高举师范大旗,精心营造教师教育的摇篮,为基础教育培养了近10万名优秀人才;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朝着既定目标奋进。长期以来,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坚持人才兴校,师资队伍有力保障教学;坚持科研攻坚,科教协同提升教学水平;坚持开放办学,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特色亮校,文化育人氛围浓厚。同时,梁留科对学校在内涵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举措,就其他相关情况作了说明。

专家组组长魏饴对诊断评估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作了说明,并介绍了这次评估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内容、方式方法。他说,这次进校进行诊断评估,深感责任重大,河南省教育厅对本次评估诊断与改进非常重视,洛阳师院对本次评估寄以厚望,也做了周到的安排,专家组要不折不扣地按照评估要求开展工作,充分体现本次诊断评估的目的。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对本科教学工作实施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更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一次全面的检查和验收,学校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手段,抓住这个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良好机遇。专家组将按照审核评估的要求,有序开展诊断评估,将采用基于目标、基于自评、基于事实的工作原则,对“6+1”审核项目进行全面审核、独立判断,通过深度访谈交流、现场考察、走访座谈、观摩课堂教学以及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提出反馈意见,帮助学校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会上,专家组成员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洪彬作了回答和说明。

见面会结束后,评估专家在王洪彬、梁留科等的陪同下考察了校容校貌,参观了校史馆、书法教学成果展、中国三彩艺术馆、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文物陈列馆,随后迅速投入到听课等工作中。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将历时三个工作日,于6月14日形成专家组意见,并召开诊断评估反馈会。